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4634
家常消毒的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肖飞

    生活中,病从口入的情况很常见,可能许多人不理解:我吃的东西很干净,为什么会病从口入呢?可是,你知道吗?如果你的餐具,或者用来盛水果等食物的器皿不干净,同样可以将细菌带进口中。此外,如果家中不经常通风,空气中大量的有害物质可以通过呼吸进入人体。所以说,要想身体好,可别忘记清除周围的细菌。以下教您常用物品的消毒方法。

    搪瓷类:煮沸消毒,碗、筷一般煮沸5~10分钟可杀灭一般细菌,煮沸1~3小时可杀灭较顽强的细菌;84消毒液浸泡1小时,可用于便器、痰杯等的消毒。

    玻璃类:用煮沸消毒或用化学消毒剂浸泡的方法,如84消毒液浸泡30分钟。

    空气消毒:用0.2%过氧乙酸溶液或1%~3%漂白粉澄清液喷雾消毒,或利用消毒药品所产生的气体进行熏蒸消毒,如食醋加水后加热熏蒸,对流感病人的住所进行消毒。

    布类、化纤物品:煮沸消毒、日光暴晒6小时或紫外线照射30分钟。

    家具、地面、墙壁:用1%~3%漂白粉澄清液或0.2%~0.5%过氧乙酸溶液喷雾或揩擦消毒,也可熏蒸消毒。(肖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