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639
医院自主收费 是否会增加患者负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宋元晖 李艳/文

    据悉,明年广东省各公立医院的医疗收费有望由目前的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对此,社会各界反响热烈。记者在广州各公立医院采访时发现,大小医院对该政策即将出台都表示欢迎,认为拉开收费有利于医患双方。假如新政策实行,医院会在规定浮动范围内按市场规律定价。

    市民:担心医院定价过高记者在各医院采访了不少市民,他们对新政策的即将出台表示支持。家住越秀区的张先生说:“早就希望医院在价格上拉开差距,今后感冒、发烧这些小病也就不用再挤大医院排队啦!”

    不过,也有市民担心医院自主定价后,有些大医院手术、门诊定价太高,增加患者负担。

    医院:按市场规律定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现行广东省医疗单位的服务价格由政府统一定价,大医院与中小医院的收费差距不大。不仅如此,同一医院的专家号、重点科室与普通号差别也不大。这就造成了病人不管大病小病都找大医院、都挂专家号。实际上有些病对治疗技术要求并不高,大部分中小医院完全可以治疗。

    他说,医院可按照国家计委、卫生部的相关要求,在价格浮动范围内提高一些重点科室和专家的手术费、门诊费,打造医院品牌,同时降低一般医药费、大型医疗仪器的检查费,维持总体医疗收费水平不变。

    广州市红会医院的一位负责人坦言,假如新政策实行,病人的自主性更大。医院会在规定浮动范围内按市场规律定价。如果医院提高重点科室和专家收费后,病人觉得“货无所值”,自然会选择别的医院。病人就诊量少的话,医院自然会降低价格。

    省物价局:提价不得超上限据广东省物价局相关人士介绍,手术、门诊费如何调整,广东目前还未最后定案。如果调整手术、门诊费,物价部门也会遵照严格的程序,首先由卫生部门制定初步的调价方案,物价部门对卫生部门提交的调价方案进行成本测算,然后召开听取各方意见的听证会,综合听证会意见对调价方案进行修改,最后的调价方案报省政府审批后实行。这些收费项目的价格调整会充分考虑广东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承受能力。

    相关人士还强调,今后,广东的医疗收费由目前的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后,医疗收费也不能随意定价,医院必须在政府指导价的范围内定价,不能超过政府规定的最高上限。(摘自12月12日《南方都市报》宋元晖 李艳/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