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4651
老流鼻血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12.26
     本报记者 何佳颐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孙女士:我丈夫今年28岁,他从小就爱流鼻血,一直到现在还是这样。主要是在天气干燥和上火的时候,喝酒时尤其严重。经常只是一个鼻孔流,把鼻孔里堵上东西一会儿就不流了。他平时身体挺好的,没生过什么病。请问他为什么老爱流鼻血?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需要治疗吗?

    答:解放军304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田京发认为,鼻出血有全身因素也有局部因素。血友病、白血病、肝硬化等全身因素因凝血机能障碍导致鼻出血,还伴有其它部位出血,如牙龈、膝关节等。你丈夫的鼻出血最可能的还是局部因素。鼻腔有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萎缩性鼻炎、血管瘤等,可引起局部长期反复出血,并且出血与季节有关。气候干燥时,鼻腔局部水分过度蒸发,粘膜易干裂,容易引起反复出血。长期出血对身体是个损失,使免疫力下降,也易引起失血性贫血。病人最好到医院请耳鼻喉科医生详细检查局部。绝大部分病人是由于鼻中隔偏曲引起的,可以接受手术治疗,将偏曲的鼻中隔矫正,鼻出血自然也就好了。如果是其它问题,医生会采取相应的处理。

    (本报记者 何佳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