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中药偏方验方?
编号:10517432
妇女牙齿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7日 星齐论道
     妇女牙齿保健

    (一)妇女牙齿保健有哪些特殊问题?

    由于女性和男性的生理差别,女性在治疗牙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月经期不能拔牙。月经期的血液凝固性降低,拔牙后可能发生大出 血。月经期身体抵抗力较低,拔牙后容易发生伤口感染。

    2,服用避孕药期间不能拔阻生牙。避孕药使口腔局部的抗感染能力下 降,阻生牙又比较难拔。如果服用避孕药后拔阻生牙,50%以上的人会发生 伤口感染。

    3,怀孕后头三个月和最后三个月不能拔牙。怀孕初期拔牙易诱发流 产;怀孕晚期拔牙易发生早产。

    4,怀孕前应治疗牙病。据估计,80%的孕妇有牙疼、牙龈出血等牙科 并发症。如果怀孕之前治疗牙病,怀孕期间就不会遭受牙病之苦了。

    5,青春期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有一种牙周病称“青春期牙周炎”, 主要发生于口腔卫生不良或有妇科病的女性。疾病发展迅速,容易引起牙 齿松动,牙齿之间出现缝隙,影响美观。

    镶假牙后要补充营养

    假牙也需营养,有许多人会不相信。然而事实如此。理由是:假牙紧 紧地镶嵌在上、下颌骨的牙槽突上,而当牙齿脱落后,牙槽突便会出现废 用性萎缩,如果营养跟不上,必然会令其萎缩速度加快。正所谓“皮之不 存,毛将焉附”。所以,镶假牙后注意补充营养是情理之中的事。

    那么,镶假牙后应注意补充哪些营养呢?

    首先是钙、磷、钾等防止骨质疏松的无机物。其次,要补充足够的维 生素。维生素C若不足,会出现齿龈萎缩、口腔黏膜溃烂和出血。再次, 要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全口牙齿脱落之后,咀嚼肌随之退休,为了延缓这 群肌肉的退休速度,应每日摄取定量蛋白质。

    拔牙后护理

    “拔牙”即拔除有病、无法保留的牙齿。大多数为龋病、牙髓病、根 尖病、牙周病以及位置不正常的阻生牙。

    护理要点

    ◆ 患者如有凝血障碍、高血压、心脏病等病史,应主动向医生说明

    以引起重视,并作好应急准备。

    ◆ 拔牙前用温盐水充分漱洗口腔。

    ◆ 拔牙后当天不可漱口,防止拔牙创口内血块脱出。

    ◆ 拔牙当天或次日出血较多,可在创面上置相应大小的敷料。

    ◆ 拔牙第2天,创口仍有剧痛,而创口内并无血块凝结,但有污秽物、 臭味,系并发局限性牙槽窝骨髓炎。应每日用温热盐水和3%双氧水交替冲 洗。并置相应大小的碘仿纱条加极少量丁香油填塞至创口愈合水痛为止。

    ◆ 拔牙后出血不止,应迅速将口内血水清洗干净,并清除拔牙创面 高出的游离血块,然后于创面上置敷料,如仍有较多出血,应进医院治 。
, 百拇医药(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