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7304
腫瘤病人如何練氣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7日 星齐论道
     腫瘤病人如何練氣功

    氣功是中醫學寶貴遺產之一,它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對人的生命整體認識,是中醫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氣功,發揮人體主觀能動性,對形體和精神(亦稱身心)進行鍛鍊,起到防病治病、增強體質、延年益壽的作用。

    一、氣功的種類

    據氣功的運動量和運動姿勢可分為硬氣功(武功)和健身功兩大類。腫瘤病人的康復氣功多為健身功。健身功種類很多,計有動功,靜功,靜動功。

    靜功 又叫靜養功,主張垂簾調息和意守。垂簾即上眼皮下垂,減少光線和外界事物對大腦的刺激,利於人靜;調息就是用意識將呼吸速度放慢,調細調勻,古稱胎息,作用是吐故納新,客觀亦起到人靜。意守即是將意念固定在某一部位,如意守丹田,意在人靜養心。

    靜動功 是指在練一套功的過程中,含有動功和靜功,是作動靜相兼的氣功鍛鍊。中醫學認為「靜者為陰,動者為陽。靜主養神,動主養體」,根據陰陽互根的原理,動靜功強調「動中求靜,靜中求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能動能靜,所以長生。」

    二、練功的選擇及注意問題

    根據疾病所在臟腑 傳統醫學提出不同時氣血流經旺盛不同臟腑十二經,某臟腑經絡腫瘤在氣血流經該經的時辰為練功最佳時間。

    子時 (夜11點至凌晨1點) 走膽經

    丑時 (凌晨1點至3點) 走肝經

    寅時 (凌晨3點至5點) 走肺經

    卯時 (晨5點至7點) 走大腸經

    辰時 (早7點至9點) 走胃經

    巳時 (上午9點至11點) 走脾經

    午時 (上午11點至下午1點) 走心經

    未時 (下午1點至3點) 走小腸經

    申時 (下午3點至5點) 走膀胱經

    酉時 (下午5點至7點) 走腎經

    戌時 (晚7點至9點) 走心包經

    亥時 (晚9點至11點) 走三焦經

    睡眠充足 睡眠不足會使機體免疫功能下降。所以腫瘤患者應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不必過分強調按十二經相應時間練功而影響充足的睡眠。

    
, http://www.100md.com(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