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0517404
肩周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7日 星齐论道
     肩周炎的家庭护理

    肩关节周围炎,又称“冻结肩”、“五十肩”、“漏肩风”、“老年肩”等,是指肩关节疼痛及活动强直的一促临床综合症。多发于50岁左右,女性多于男性,本病是由于年老肝肾亏损,气血虚弱、血不荣筋、痰湿瘀阴,复感风寒湿邪,使血凝滞不畅,筋脉为之拘挛而致。 早期临床表现为肩关节疼痛、或有轻微肿胀,每在肩关节外展,后伸和前臂旋前等活动时疼痛加剧,病程如超过两个月,甚至洗脸、梳头等日常生活自理均感困难、疼痛可影响睡眠,偶而扭闪患肩时会引起刀割样疼痛、肩关节有广泛压痛、龙以喙突、结节间沟、肱骨大结节外痛为重,并向背部及肘部放射,不论主动或被动的肩上举、后伸外旋内等活动均受限,肌肉萎缩,病程长,痛苦大,严重影响患肢功能。

    肩周炎的家庭护理

    1.发病原因

    (1)任何有关盂肱关节附近结构的炎性改变,均可成为导致肩周炎的诱发原因。如为急性炎症表现期,能适当合理地进行治疗,消除炎性病变,即可早期治愈,不再继续发展。如未能进行有效治疗,其炎性病变蔓延扩散,可侵犯至关节囊、滑囊、韧带等附近软组织。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诱发者最为常见。

    (2)肩部或上肢的手术、创伤、骨折,导致长期固定肩关节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

    (3)此病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可能与组织退行性变、年老体弱、结节间沟内骨质增生、过度劳损,或局部受风、寒、湿引起肩部疼痛影响关节活动,导致本病的发生。

    (4)由于颈椎病、心脏病、肺尖癌、膈下疾病等及肩肌痉挛,从而发生活动受限和肩关节粘连。

    2.护理诊断

    本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以50岁左右者最多,女性略多于男性,左侧多发,多发单侧,偶而有交替或双侧同时发病者。病人多伴有退行性变疾病,如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此病起病缓慢,初期轻度疼痛,继而进行性加重,肩关节的活动范围受限,呈持续性疼痛,夜间影响睡眠。平卧时不能向患侧侧卧。若患侧上肢无意被触碰则剧痛难忍,以致洗脸、梳头、穿脱衣服、系腰带等均感困难。体格检查时可见患肢肩部肌肉萎缩、肩关节活动范围严重受限,主要是外旋、内旋、外展、上举受限。病人上肢外展时,须侧身耸肩以代偿。结节间沟处有明显压痛,有时在肩峰下有明显压痛点。

    3.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 病人有时会表现出焦虑、紧张,为疾病的预后担忧。应对病人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识,从心理上配合治疗与护理。向病人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消除因治疗怕疼痛而引起的紧张心理。

    (2)生活护理 协助病人穿衣、梳头、系腰带等。关心、体贴病人,协助病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