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7435
腮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7日 星齐论道
     腮腺炎

    (一)流行性腮腺炎(大嘴巴)的中医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腮腺的非化脓性肿痛伴发热为其主要特征.儿童患者易并发脑膜炎,成人患者易并发睾丸炎并易引起不育.全年都可发病,但以冬春多见.

    对于本病,西医没有很好的治疗手段.只能通过口服抗生素预防并发细菌感染,然后就是耐心等待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最后经过两周左右自愈.

    而中医对待本病却又内服,外敷中药等多种手段,经过我的临床实践,发现如果治疗得当,完全可以控制本病的发展,截断病程!

    原因何在?因为很多中药,尤其是清热解毒中药,都有很强的抗病毒的能力.而且,可以通过中草药的配方,加入益气活血,托毒透疹的中药,迅速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极大的缩短病程.把本病消灭于萌芽状态.另外,配合中药外敷,如:金黄膏,大黄膏,帖于患处,加强局部清热解毒,活血止痛消肿,更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控制疾病,减轻患者的痛苦.

    附:清热解毒中药有:龙胆草,板兰根,大青叶

    凉血活血中药有:生地,赤芍

    益气托毒中药有:生黄芪,生白术

    外敷药有:金黄膏,大黄膏

    (二)流行性腮腺炎

    用鲜仙人掌切薄片贴患处,日换多次,口服穿心莲药片。
, http://www.100md.com(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