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7306
癌症病人吃什麼--放化療的飲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7日 星齐论道
     癌症病人吃什麼--放化療的飲食

    飲食與人的身體狀況關係極為密切並特別強調飲食的調節,基本觀點是「食治則身治」;也就是說掌握適宜的飲食,不但有營養的價值,還具有積極的治療作用。放射治療的病人全身狀況的好壞可直接影響治療效果,在治療過程中應讓病人進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熱量的食物,以保證良好的身體狀況。

    飲食原則

    鼻咽癌的飲食原則:選用偏寒之食物;多選用清熱解毒、瀉火且入肺、肝經之物;忌食辛、熱之品。

    甲狀腺癌的飲食原則:現代研究認為甲狀腺癌與缺碘有密切關係,故可加強食用含碘量較多的食物。

    食管癌的飲食原則:食管瘤患者的飲食是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靠半流質或流質維持營養的患者進食時,特別注意避免進冷食,如冰水、冰鎮食物等冰類或冰鎮之品。另外辛、燥、辣、腥等刺激性食物都不宜吃。

    肺癌的飲食原則:選用清淡、營養豐富、易消化食品,多食清熱生津潤肺之物,忌食燥熱之品。

    乳腺癌的飲食原則:應多選用一些養血清肝、健脾理氣的食物;忌食酒類、脂肪(動物)類等助肝火、礙脾運之品。

    腸癌的飲食原則:飲食方面應加強營養,並給予含纖維素豐富的食品;但應避免過於粗糙,忌食辛辣之品。

    子宮癌的飲食原則:飲食宜滋補、清淡,多服用補血、止血、抗癌食品;忌生冷、滋膩、堅硬不化之食物。

    不同季節的飲食藥膳調養

    在放、化療期間除注意各種藥膳調養機體外,還應重視氣候變化與人體體的關係,如四季五補。下面分別介紹不同季節的飲食藥膳調養。

    春季的飲食藥膳調養 春天,萬物生長,五臟屬肝,此季需以補肝為主,宜食用豬肝、羊肝、雞肝等動物肝臟。勿多食酸味,減酸以養脾氣。

    夏季的飲食藥膳調養 夏季,時主暑。暑乃火熱所化,暑性炎熱,易傷津耗氣。食療應以清暑熱補氣陰為主。

    長夏季節的飲食藥膳調養 長夏季節,為夏秋之交,陽熱下降,氤氳薰蒸,水氣上騰,潮濕充斥,為一年之中濕氣最盛的季節。濕為陰邪,侵犯人體最易損傷陽氣。脾是運化水濕的主要臟器,性喜燥而惡濕,如果濕邪留滯,則常先困脾,脾受濕困,則陽氣受損更甚,故食療應以淡補為主。

    秋季的飲食藥膳調養 秋天,氣候涼爽,五臟屬肺,時主斂肅。由於天氣不斷斂肅,空氣中缺乏水氣,以致出現秋涼而勁急乾燥的氣候。燥邪乾澀,易傷肺之津液。因此需食養陰潤燥類食品。

    冬季的飲食藥膳調養 冬天,以寒為主氣。氣候寒冷、陽氣宜深藏,五臟屬腎,寒為陰邪,易傷人腎陽,故應給予溫補陽氣類藥膳。

    
, 百拇医药(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