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内科 > 疼痛
编号:10517399
关节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7日 星齐论道
     关节疼痛

    从嘴巴到肛门这条长长的管状组织构成了消化系统;大脑及与它相连的神经构成了神经系统,从气管往下通到肺部的所有组织就叫做呼吸系统。说来你也许不信,我们身体里所有的关节不管彼此间相隔多远,它们相互之间都还是颇有关连,相互影响的。如果你在结婚典礼上忘情地舞蹈,结果伤了膝盖,或是连续打了五盘网球后发现自己的手肘火辣辣地剧痛,这种情况下的关节痛当然是外伤所造成的,而且是局部性的;但是如果自己未曾受伤,却觉得某处或好几处的关节都会痛,那么可能有某种会侵犯全身的疾病正袭击着你的身体呢。这种情况不仅会形成关节炎,同时也会侵害身体其他系统。

    如果你觉得全身关节会痛,又有轻微发烧的现象时,你可能患了某种滤过性病毒感染,像流行性感冒就是其中一例。另有一种情况是,感觉上全身都安然无恙,就只有某些关节会痛,比如说,腰部有时会痛一阵子,或是膝盖会像气象台似地向你预报老天将在什么时候下雨。此外,还有一种就是浑身很不舒服,关节变形了,发着微烧,还有贫血、四肢无力的情况。上述三种情形中的后两种,是罹患最常见的两种关节炎时发生在身上的症状。下面就先来探讨一下其中比较具严重性的那种关节炎。

    持续地疼痛、关节部位肿胀变形、贫血而且偶尔有轻微的发烧,这些都是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然而它主要的特征则是随着疼痛而来的浑身不舒服,从这种特征可以辨识出它与其他关节炎的不同。这种病不仅会让病人感到疼痛,也会使患者的心情糟到极点。那是因为风湿性关节炎属于一种自体免疫系统的疾病,它会影响到整个身体。它也的确经常侵袭到心脏及肺部。

    和风湿性关节炎比较起来,骨关节炎虽然也会痛,却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玩意儿。它不是自体免疫上的疾病,关节变形的情况比较轻微,也不会侵害其他的器官,换句话说,就是疼痛只局部发生在那些遭到侵犯的关节上。大多数的专家都将骨关节炎视为一种耗损过程所产生的疾病,经常发生在运动最频繁且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上,比如背部、膝盖及腰部等。

    造成慢性关节痛的原因并不是只有上述这两种主要的关节炎。以下是一些其他的肇因:

    @如果体内某个部位受到感染,这个细菌病源会进入血液中,再随着血流侵入某处关节内,通常只局限侵入某一处关节,很少侵入多处关节里。受到侵犯的关节会肿起来、疼痛,内部也会积满了脓。像乙型肝炎这类的病毒感染也会造成某些地方的关节肿大及疼痛,但是并不会化脓。另外,由细菌引起的心内膜炎(Bacterial Endocarditis,不正常的心脏瓣膜遭到感染了)也会造成这种症状。

    @存在身体内各种不同的化学物质也可能进入关节并对关节造成刺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