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8219
张三丰全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7日 星齐论道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

    张三丰全集

    按:此篇“道言浅近说”是三丰祖师对前人丹法术语所作的通俗的浅显解释。“道言”即前代道家丹法术语,“浅”即浅显明白,“近”即切近、直截。“道言浅近说”主要讲学道的基础下手功夫,但也贯穿了修道始终须遵循的不变之理。此篇文章从结构看,太约是三丰祖师随感随发所记的散体语录。故同一问题,解释时却散在几处。希望学者在结合修功的阅读领会时,可将散在几处的同一问题加以集中去学习理解。愚本欲将此篇散体结构打破,归并说演,又恐失去本来面目,使后人难辩真伪,故未做此工作。

    [原文]

    夫道者,其层次须知三候、三关,大抵不外四言;无为之后,继以有为;有为之后,复返无为而已。
, http://www.100md.com
    [译文]

    修道的功夫,有层次递进的区别,大致可分为三候、三关。但归纳起方法,不外乎四句话:以无为下手之后,继而要用有为之法,有为之法用过后,复归于无为。如此而已。

    [阐解]

    “三候”、“三关”指的是修道由初步功夫达到成道功夫所经过的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三大过程。当然,这三大过程,以修道的宏观性讲是如此,而在微观性上讲,例如在一次周天的运转上,也是如此。所谓“候”,是功态下发生的征验,就象季候,夏天来了就热,冬天到了就冷;所谓“关”,就是积量变到质变所要经历的一个个大阶段。因这一个个大阶段要跨越过去相当不易,就如兵临城下,非兵精将勇、智勇双全而不能破,故称为“关”。

    “无为”,就是心清欲寡,身心两忘,就是消除掉了一切主观作为,把身心交给客观宇宙自然去运化。然而这种“无为”是在向道、合道的有为前提下进行的,而不是茫然的空寂。例如,一个人日常无所事事,这是懒散,而不是无为。而一个人日应百事,不计名利,心静神清,这才是无为。又例如,倒头便睡觉,什么也不想,而神入昏沉游荡,这不是无为。而正襟危坐,或曲肱而卧,体松心明,抱神以静,死人心而存道心,这才是无为。“有为”,就是具有吻合于自然之道的心、息、形调节的手段与方法,有作有为,存不变之理,行万变之法。就如凡俗之人要发财致富,发财致富的目的是不变的,而发财致富的途径却可以是千变万通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无为。违之即为不义之财,非能久享,甚有祸患。“认准市场需求,选择经营门道”,这是有为。违之即为妄为、盲为,非能发财,反自亏本。
, 百拇医药
    三丰祖师的四言之法,实际是从下手立基而言。而下手立基之前,仍有“有为”在先。这有为可分内外二法,外者,平日清心寡欲,炼己养性;内者,做功前调心、调息、调息、调形。有此“有为”在先,即可行四言妙诀。

    [原文]

    内丹功夫亦有小三候:积精筑气为初候,开关展窍为中候,筑基炼己为三候。下手于初候求之,大抵清心寡欲,先闭外三宝,养其内三宝而已。

    [译文]

    在修道的宏观工程中,内丹功夫是最具体的。内丹功夫也有小三候:蓄积元精、充实元气为初候;疏通周身关窍脉穴,使气血周流循环无碍为中候;百病消除,身心康健,与道相合,从此不为尘事拖累,自由自在,为三候。开始下手做功,在于求得“积精筑气”的初候效验,方法上大抵不外清心寡欲,先闭外三宝而养内三宝,这就可以了。

    [阐解]
, 百拇医药
    内丹功夫的小三候,是以“筑基”功的完成而言的。修道的功夫,按其具体的过程,可分为百日筑基、十月怀胎,三年哺乳,九年面壁,而后可得大成。而筑基功夫,既是基础的功夫,又是最难的功夫。一般来讲,筑基功既要修心,又要修身,是无为与有为交互为用的。筑基功完成了,往后的功夫递进,主以无为,辅以有为。而这时的无为、有为已处于自然而然的状态,有为即无为,无为即有为。所以,如果说从修道 到成道 是一百里路,筑基虽比喻是“百日”,它却走了九十五里。世上学道人,大多以为十月怀胎、三年哺乳、九年面壁之神奇,多在这上头寄于奢求,殊不知筑基为根本。大道修行,是以不奇成奇,不神成神,其奇其神无非是常人不可知识,不可体验。既可知可验,无非皆是大自然之功能,又有何种神奇可言。

    
, 百拇医药(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