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9353
常搬家易患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7日 星齐论道
     常搬家易患癌

    人們早就注意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日本婦女乳腺癌的發病率是萬分之一點三;但移居到夏威夷的日本婦女的乳腺癌發病率是萬分之四點四;而移居到美國的日本婦女,乳腺癌的發病率在10-20年內就高達萬分之七點三,與美國本地婦女發病率相差無幾,且還有上升趨勢。研究認為,這是飲食習慣改變,即主要是膳食中的脂肪、蛋白質及總熱量攝入過多,導致營養過剩和肥胖而造成的。

    不久前,美國癌症研究所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證實,移民婦女確實會增加患乳腺癌的發病率。其原因不僅是飲食結構的改變,而且改變了的生活環境對乳腺癌的產生和發展也起著重要影響,這種影響甚至可以在相對短的時間內顯示出來。專家們認為,生活環境的變化對女性機體的影響特別明顯,這不僅包括飲食,還有生存環境、氣候、水土等。女性的乳腺對這些都較敏感,任何微小的變化都可以引起乳腺細胞的變異。

    此外,英國的研究人員通過對許多癌症病案的研究也發現,在人的一生中容易得病的時期為離開家庭、工作變換等。不久前,英國某兒童癌症研究所的專家研究了1969-1989年在坎市里亞郡出生的119,539名兒童的紀錄,發現在患癌症的兒童中,約有一半病例可能與一種由流動工人帶來的病毒、尚未被認識的傳染原有關。他們發現,父母親都是生於坎市里亞郡之外的地方的青少年更可能得癌症。如果社區流動人口的比例高於平均水平,該社區癌症的發病率就可能高。

    科學研究還發現,不僅人口流動能導致癌症高發,搬家頻率過高也能導致兒童高發癌症。就兒童易患的白血病看,加拿大科學家報告說,經常搬家對兒童健康的影響很大,這些兒童比較容易患白血病。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與兒童的免疫能力無法適應新環境下的新病毒有關。加拿大某癌症中心主持的這項研究經過10年的跟蹤考察發現,每搬家一次,兒童患白血病的機率就增加30%。搬3次家的兒童罹患白血病的概率比沒搬過家的兒童多60%,搬4次以上者,罹患率更高達90%。

    專家們提出,勿放棄原有的生活方式很重要,因為身體機能逐步適應新環境需要一個時間過程。同時,還應盡量避免接觸新環境下的種種致癌因素。

    
, http://www.100md.com(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