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七厘散
编号:10517485
七厘散的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30日 星齐论道
     七厘散的新用途

    七厘散常用于治疗跌打损伤、血瘀疼痛、外伤出血等症,是既可外用又可内服的伤科良药。它由血竭、乳香、没药、红花、儿茶、冰片、麝香、朱砂八味中药组成,为朱红色粉末状,气香,味辛、苦,有清凉感,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

    近年来将七厘散应用于治疗某些内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等疾病亦有显著疗效。

    1.痔疮:用温开水2000ml,加入高锰酸钾1克,洗肛门20分钟。然后取七厘散3克,用水调为糊状,涂于肛门痔患部位,每晚涂一次,连用2-3周。用药期间忌辛辣、饮酒,避免重体力劳动。

    2.褥疮:患部表面清创,除去坏死组织,将七厘散均匀涂于疮面,覆盖凡士林纱布,每日换药一次(若敷料被渗出液浸透,应及时更换)。约3周后疮面即可长平。

    3.带状疱疹:口服七厘散,每日3次,每次1克,温开水或黄酒送服。一般患者用药约1周水疱即变干结痂,且不留后遗症。

    4.关节疼痛:按常规量服用,治疗因气血瘀滞、热邪瘀阻所致的坐骨神经痛,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等痹症,可获满意疗效。

    5.子宫内膜异位:患者在月经的第一日始,用七厘散半支酒调后敷于脐孔内,外敷胶布(或用于疼痛相应区域),连续三个周期,对异位的子宫内膜种植在脐部或腹壁下者,可收到显著疗效。

    6.腱鞘囊肿:用风湿骨疼药酒调七厘散外敷患处,并用纱布包扎固定12小时以上,一般3-5天可治愈。

    7.慢性附件炎: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气血瘀滞、经脉痹阻所致。其症状为小腹胀痛,尤以两侧为甚。有时可触及条索状物,按之则痛,腰部酸楚。可服用七厘散,每日3次连服三个周期。

    七厘散内服,一次剂量不宜过大,成人一般用量0.2-1.5克较为适宜。七厘散外用时应先洗净伤口,然后用75%的酒精消毒,以白酒调敷。此外,因本方中诸药行气活血,药性走窜,皆可耗气坠胎,故孕妇禁止使用。

    


    呵呵~感情要卖的~好说好说 我找找去~


    得我亲自制作才好使。卖的东西,效果不是很理想。不过,现在确实没有时间了,墨兄弟。


    呵呵~看来是数了,谢谢老大关心,要有时间的话,您知会一声啊,需要的费用我给打过来~

    这折磨十多年的老病真不是个味儿~
, 百拇医药(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