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7073
合理用药治疗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31日 央视国际
     向红丁 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在糖尿病的临床诊治方面有丰富经验,现任卫生部糖尿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有多篇论文和专署发表。(左图)

    刘国荣 主任医师 煤炭总医院内分泌专科 从事内分泌科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诊治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及其并发症,现任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常务理事。(右图)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合理用药治疗糖尿病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治疗糖尿病的总原则是什么?
, 百拇医药
    向红丁:糖尿病的治疗是一种综合性的治疗,我们今天要谈的是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也要同样重视其它治疗,只有在调节好其它治疗后才有可能更好地用药物治疗糖尿病。

    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

    1、 糖尿病教育与心理治疗

    2、 饮食治疗

    3、 运动治疗

    4、 药物治疗

    5、 糖尿病监测

    主持人: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具体分哪几类?

    刘国荣: 药物治疗

    1、 口服降糖药:磺脲药、苯甲酸类、双胍药、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噻唑烷二酮
, 百拇医药
    2、 胰岛素

    3、 其他口服药物和中医药

    今天我们主要介绍的就是有关口服降糖药的相关知识。

    主持人:刺激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有哪些?

    向红丁:磺脲药和苯甲酸类就是刺激胰岛素分泌的药物。

    磺脲药

    1、 刺激胰岛素释放,不刺激合成。

    2、 Ⅱ型糖尿病,有胰岛素分泌者。

    3、 血糖,尤其是空腹血糖较高者。

    4、 体重较轻或正常者。
, 百拇医药
    磺脲药是有一定副作用的,最可怕的副作用就是可能引起低血糖,另外也会引起体重增加。因此用药应该循序渐进,还要保证饮食和运动的量要适当和固定。一旦产生了低血糖,糖尿病人就要终身控制饮食。磺脲类药物主要包括(商品名)优降糖、达美康、糖士平、D860等,具体应该由医生帮助选择。还有一种最近几年才兴起的苯甲酸类药物,也是刺激胰岛素的如瑞格丽奈、钠格丽奈等,它的正作用和副作用与磺脲类药物差不多。

    主持人:患者在服药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刘国荣:首先是要控制饮食和运动,还要注意定期监视血糖。药物由医生选择但是要坚持按要求服药,一般主张磺脲类和苯甲酸类药物在饭前吃效果会比较好。

    主持人:不刺激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有哪些?

    刘国荣:不刺激胰岛素分泌的药物主要就是二甲双胍药。二甲双胍的主要作用就是抑制食欲、抑制糖的吸收、抑制肝糖的产生和肝脏输出葡萄糖,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Ⅰ、Ⅱ型糖尿病人都可以使用二甲双胍,而且二甲双胍更适用于肥胖的或者食欲比较强的病人。通常应该在饭前服用,如果有的人如果胃肠反应比较大,在饭中或饭后马上服用都是可以的。二甲双胍的副作用主要就是:
, 百拇医药
    二甲双胍副作用

    1、 乳酸性酸中毒:降糖灵剂量大,老年或者有心、肺、肝、肾病变及缺氧者易发生。

    2、 消化道反应: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泻等。

    刘国荣:应用双胍类药物时不要只注意降血糖,还应该注意调整血脂、降压、减肥、戒烟等。另外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药物还有噻唑烷二酮类药物,这种药物是从身体的各方面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这种药物现在应用地比较多比如罗格列酮(文迪雅)、比格列酮(艾汀),适合于各种类型糖尿病人(Ⅰ、Ⅱ型),还可以用于那些血糖比较高但是还没有达到诊断糖尿病标准的病人(临界状态)。

    噻唑烷二酮

    1、 降低机体胰岛素抵抗,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

    2、 降低血糖和游离脂肪酸,保护胰岛细胞。
, 百拇医药
    向红丁:第五种药物是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这种药主要是能使消化慢一些,不至于消化过快造成血糖增高,主要用于控制饭后血糖。

    主持人:运用这五中药物要注意什么?

    向红丁:首先用药前要考虑病人的病史,如果诊断不清楚就不要随便用药。比如尿糖高的人不一定就是糖尿病,尿糖不高的人不一定就不是糖尿病,一定要根据血糖来判断是否为糖尿病,是否需要用药。还应该了解一下患者的其它情况如是否有过脑血栓、冠心病、肝脏情况、肾脏情况,选择用药不能影响这些重要器官。还需要强调妊娠妇女一定不要使用任何口服药,一定要用胰岛素治疗,而且要控制得非常好。还要考虑病人的血糖情况和胖瘦情况。如果患者饮食控制得很好,用药应该轻一些,如果饮食控制得不好,一方面要督促患者更好地控制饮食,另一方面用药也可以强一些,因为饮食、运动、药物三者是不可分的。用药过程中(不论是什么药)还要注意有没有低血糖的问题,如果有低血糖的问题,对病人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 百拇医药
    刘国荣:过去如果一种药的效果不够好,通常是加大用量,现在普遍认为一种药的加倍不如两种药的搭配,这样可以增加药效,减少副作用。

    向红丁:应该说从理论上可以从五类药的任何一类中选出一种与其它类药物中的任何一种药物搭配,但是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很少有人用五种降糖药而不用胰岛素的。在用药的过程中不是说不能加倍用药而是如果两种药加在一起的正作用不是1+1=2而是1+1>2,而副作用又没有增加多少,这样就比一种药加倍造成的正作用并不是很大而副作用加倍要好很多。所有用药都有一个原则就是不能超过一定的量,现在用的药(个别除外)一般一天不超过6片,如果超过6片只会增加副作用。这五种药中的任何一种都可以和胰岛素同时使用,最终的目的是要使血糖达到一个满意的程度。

    主持人:五种药可以随意搭配吗?

    向红丁:基本上是这样的,但是有两种药不太适合搭配。比如磺脲类药物主要是刺激胰岛素,苯甲酸类也是刺激胰岛素,如果搭配在一起就不是很合理。搭配应该是互相取长补短,而且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搭配。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不是只要控制好血糖病情就可以稳定下来了?

    刘国荣:治疗糖尿病是一个综合治疗,降糖只是一个方面,在降糖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降血压,一定要注意调脂,一定要注意减肥,一定要注意戒烟,血液粘度一定要达标,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主持人:降压、降脂等的标准是什么?

    刘国荣:糖尿病的综合治疗最主要的就是要按要求达到各项标准。今年的最新资料表明Ⅰ型糖尿病人受命最长的已经达到了101岁,Ⅱ型糖尿病人的最长寿命也达到了100岁,因此只要控制好了完全可以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血糖达标mg/dl(mmol/l)

    理想 达标

    FBG(空腹血糖) 44(1.1) >36(0.9)
, 百拇医药
    最后就是要定期查一查血液粘稠度。只要达到了以上四项标准再加上很好地控制体重、戒烟,就可以把糖尿病控制得很理想。

    主持人: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针对糖尿病治疗的保健品,应该如何正确看待他们呢?

    向红丁:不要轻易相信广告宣传。对于糖尿病药物广告有两个衡量点1、是不是说吃了他所宣传的产品后可以不控制饮食。如果说可以不控制饮食那就违背了基本的治疗原则。2、是不是说可以根治糖尿病。目前还没有一种根治糖尿病的方法。3、在使用保健品的全过程中不要轻易停药。

    主持人:北京田先生 37岁 我患有糖尿病,因工作很忙,吃药没有规律,有时想起来就吃,想不起来就不吃,请问这样有什么害处?

    刘国荣:这样做是非常有害的。糖尿病治疗一定要规律地、正确地治疗,否则血糖肯定控制不好,最终肯定会出现并发症。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广东王女士 63岁 我患糖尿病3年,我是过敏体质,吃什么药时间都不能太长,而且量要非常小,请问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向红丁:如果吃口服降糖药有过敏反应就不要吃口服药,改用胰岛素。胰岛素一般不会过敏。最好到一个大的专科医院,请专科医生帮助衡量一下,到底过敏到什么程度以及能否用药。

    主持人:安徽李女士 49岁 我父亲是糖尿病患者,最近停止注射胰岛素,请问停了会不会影响病情?是不是应该加一些其它药物控制病情?

    向红丁:病人的情况不是很清楚,没有说清当初为什么用胰岛素,也没有说清后来为什么又停用了胰岛素。应该说在停用胰岛素后肯定要注意血糖的情况,如果血糖情况不好,肯定要选用一种口服降糖药。如果血糖持续很高对身体特别是眼睛和肾脏影响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沈阳王先生 70岁 如果服药降不下血糖,是不是只有用胰岛素了?
, http://www.100md.com
    刘国荣:如果各种药运用得都很好(包括搭配)仍然降不下血糖那就只能用胰岛素了。有一部分病人单纯用胰岛素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得很好,也有一部分病人需要同时选用口服降糖药。应该说口服药和胰岛素搭配是一种很好的搭配方式。

    主持人:北京丁女士 55岁 我患糖尿病6年,没有吃药,一直靠控制饮食和锻炼,现在血糖比较正常,请问这样可以吗?

    向红丁:也有比这位患者更长时间(得糖尿病)不吃药的,但是一定要经常观测血糖,如果血糖达不到标准是一定要用药的。病人6年不吃药应该说病情不是很重,这种情况应该要求得更加严格一些,不仅要达标而且要达到理想状态,否则还是要考虑用药。是否用药一定要根据临床检查结果来决定,而不是根据自我感觉来判断。

    主持人: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热线电话:800-810-8116(免费);门诊时间 向红丁 周二、三上午(西院)周四上午(东院);刘国荣 周二、四下午、周三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