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803
海南志愿者积极配合 “换血”新生儿安然过新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日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月1日电(陈姬妙王英诚)一名出生仅1天的小男婴患上了罕见的重症,生命垂危,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这个孩子过不了新年。就在元旦前夕,海南省人民医院成功对这个男婴进行了换血手术,如今他不仅安然度过了新年,今后还将与其他健康儿童一样快乐地生活。

    据介绍,这名还未起名的小男婴在海口府城卫生院出生一天后,身体出现黄疸,全

    身通黄。经海南省血液中心确诊,他患有罕见的RH型系统的新生儿溶血病,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而最好的救治方法就是换血。由于这名小男婴是B型 RH阴性血,属于稀有血型。在男婴转入海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后,海南省血液中心紧急与献血资料库里的稀有血型捐献者联系,十万火急地出车采血。

    在3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志愿者的配合下,血很快采回来。29日凌晨3时左右,海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将刚采回来的600亳升B型RH阴性血,慢慢地注入小男婴的体内,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手术圆满成功,小男婴的命保住了。

    元旦上午,记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看到,这名男婴躺在保育箱里,眼睛紧闭着,睡得十分香甜,丝毫不知自己刚逃过一“劫”。新生儿科副主任郑旭告诉记者,小男婴黄疸已经退了,溶血已基本解决,目前恢复情况很好,再过一个多星期就可以出院。

    据海南省血液中心血型室叶健忠介绍,汉族中RH阴性者仅占千分之三左右,因此类似这名男婴的溶血病非常罕见,后果也非常严重。如果不及时进行换血,重则危及生命,轻则损害大脑而造成终身残疾。但这种病在产前是可以检验出来的,也可以预防,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治疗的方式是将通过服药或对母亲的血浆进行置换,来降低母亲体内血液的抗体浓度。( 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