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124679
莫让抗生素变成“强弩之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3.01.02
莫让抗生素变成“强弩之末”//

     本报记者 叶依

    本报2001年5月17日第71期“特别关注”版刊登了由本报特约记者张献怀撰写的《触目惊心的抗生素滥用》,其中的一些数据,应当引起读者的长久关注:

    1.20世纪20年代,医院感染的主要是链球菌,到了90年代,产生了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球菌,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真菌等多种耐药菌。

    2.大量耐药菌的产生,使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如耐青霉素的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刀枪不入”。绿脓杆菌对阿莫西林、西力欣等8种抗生素的耐药性达100%,肺炎克雷伯氏菌对西力欣等16种高档抗生素的耐药性高达51.85%-100%。

    3.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住院患者中应用抗生素药物的约占30%,抗生素药费占全部药品支出的15%-30%。我国某医院2000年对该院住院患者使用抗生素情况进行调查,住院患者中使用抗生素的占80.2%,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或联合使用2种以上抗生素的占58%,大大超过了国际平均水平。
, 百拇医药
    三个故事———致病的“犯罪嫌疑人”

    1.个子矮

    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的文丽(化名)女士:我身高只有1.5米,今年初,我听说国外有关含氟抗生素药物可以造成儿童骨骺早期闭合,影响身高发育的报道后,觉得可疑。因为我妈说,我小的时候肠胃不好,容易拉肚子,经常发作,医生给开的一种叫氟哌酸的药很灵,一吃就好。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系王银叶教授说:像文丽这样乱服氟哌酸是不对的,医生和患者家属都不可以给12岁以下及骨骺未发育成熟的孩子使用氟哌酸,一旦使用可能导致孩子骨垢早期闭合,影响身高的发育。

    2.出疹子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的王婧(化名)女士:我15岁时有一天嗓子疼得非常厉害,家长急忙带我去了医院,医生诊断为扁桃体化脓感染,为我输了免皮试的头孢类注射液。可我的四肢及全身却莫名其妙地出满了疹子,甚至脱皮,那时真是苦不堪言。我属于过敏体质,但那次爆发的疹子我的直觉就是头孢针剂造成的,这件事直到现在我仍觉得可疑。
, 百拇医药
    北京儿童医院特需门诊主治医师闫春梅说:王女士的猜测是有道理的。头孢类注射液是免皮试的抗生素类制剂,它会因高敏体质和批号生产过程不严格等因素导致意外发生,在排除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导致同样症状之外,可能在患者注射后四肢甚至全身引起皮疹,严重的还会起泡、脱皮。

    3.宫颈炎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的李妍(化名)女士:我因妇科不适,前往医院就诊,这时已临近医院下班,医生说已来不及做检查了,就先给我开了一种西药栓剂,说是杀菌很有效。没想到用过药后,我的病情迅速加重,外阴起了很多水泡样的小包,疼痛难忍,自那以后,我的外阴感染极易复发。前不久,医生诊断后说,我患上了严重的宫颈炎,再不好好治疗,就有患宫颈癌的危险。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理学系王银叶教授说:妇科问病开药是不可以的,因为妇科用药,必须要有针对性,需根据细菌的培养,查明患者属哪一类感染,要考虑个体的差异,还要看患者是否有药物过敏,否则难免延误正确治疗,发展为慢性病,甚至导致严重后果。妇科病患者应正确对待自己的健康,决不可像李妍女士那样随便要求医生。
, http://www.100md.com
    三个环节———开了抗生素滥用的“闸门”

    医生不慎开抗生素和患者滥用,后果不可小视。正如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科门诊主任医师夏国光所说:人们不注意对抗生素的慎用,这是极其错误的,应该对其副作用有基本的了解,比如:氯霉素可以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氟哌酸会造成小儿骨骺闭合,影响骨骼发育;由肝肾代谢的抗生素会造成肝肾功能损害,以及抗生素对听神经的损害等等。

    根据上述三位患者的困惑,以及记者在采访中所了解到的情况,可以归纳为在如下三个环节上医生对抗生素滥开,而导致患者由此三个环节而滥用。

    1

    应认真检查的,却仍然凭“经验” “经验门诊”还要开多久?

    长久以来,患者对有些医生“问病开药”非常不满。采访时记者问一位多年从医的医生:是否凭经验就可以为感冒病人做诊断?他回答:完全可以。然而,这种“经验门诊”是不是也该时过境迁了?一位同行对记者讲的一件事就很说明问题:一位患感冒的老者到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开了抗感冒药物,一星期后不见好转,老人又来了,医生加大了药量,可一个星期后老人又来了,因为感冒还是不见好。老人说:我就是不吃药,感冒也该好了,这药怎么不起作用啊?医生这才为老人做了耐药检查:老人对抗生素的耐药程度已远远超出医生的想象,一般抗生素已根本不起作用了。医生对患者使用抗生素的耐药情况不清楚,又何以能对症下药?一位心脏病患者住院后医生为他用了抗生素罗赛嗪,而当病人的病情有了变化,医生却没有为病人更换药效更好的抗生素,因此耽误了治疗,病人在临死前胸腔绷开,身上插的管子里灌满了血。患者之妻马女士痛不欲生地告诉记者:医院赔偿我多少钱也换不回来我丈夫的命,我只想听他们说一声“我们错了”。
, 百拇医药
    2

    能开少量,却偏偏开了超量 抗生素成了“收藏品”

    多年以来,人们对给病人超量开药,已司空见惯。问题在于医生为患者每每超量开出的抗生素一旦成了患者在家中的“收藏品”,其后果将如何?尤其是那些被患者视为极有“疗效”的抗生素类药物,当患者旧病复发,就会随时取出服用,至于什么疗程、耐药性还能由谁说了算?一位患肾病的老人,出院时,医生为巩固疗效又给她开了需继续服用数日的抗生素,同时需坚持一段时日打针,由于胃肠反应比较严重,老人问医生可不可以光打针,就不服药了,医生说可以。老人不禁疑惑:既然可以,为什么开出这么多高价的药片?老人心疼地将药片收起来:留着吧,万一再犯病,还可以接着用。如此这般患者对抗生素随时用、慢慢用的做法,又何止这位老人一人。

    3

    能用低价药,却用了高价药 患者是“被动”的上帝
, http://www.100md.com
    患者一住院,医生就会告之:您患的是什么病,病情如何等等。然而当医生仅仅是口头告诉患者:现在为您使用某某药品时,患者是否同意使用将产生耐药性、疗效更加快速的抗生素?当被口头告之的药品用于患者时,患者是什么态度?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有的危重病人,你不给他用好药他就不高兴。然而这一事实的前提是,患者对该抗生素于细菌的耐药程度及副作用是否了解。抗生素的滥用后果是明显的,那么,医院应如何防止可能对患者造成危害?采访中,一位病房医生告诉记者:医生之所以在病人一入院就使用见效快的,同时也可能是高价的抗生素,目的是使病人的病情迅速得到控制———正是这个“合理”的理由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对抗生素耐药性的不断升级。采访中,一位医院的院长对记者说:我们喊了这么多年“患者是上帝”,但患者的病用几毛钱一支的青霉素本就可以好转,却偏偏给用100多块钱一支的菌必治,理由是菌必治更有效。如此用药,连口头告之都可以省去,被动用药的患者,对抗生素可能造成的后果又如何提防?

    记者手记

    医生应该严格按照一种药物的抗菌谱和临床适应症来给患者开药,不应该是哪种药物最新最贵就给患者开哪种药,因为有时候这些药物是没有必要的。常见菌的感染用普通的抗感染药就行,只有耐药菌珠感染才需要用最新最好的抗生素。作为患者,不可在不明其毒副反应的情况下服用抗生素,更不可自行要求用最好、最强的抗生素,否则容易助长抗生素的耐药性,给感染治疗带来困难。滥用抗生素就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危害,这不仅是患者要面对的,也是医生要面对的问题,因为只有慎用抗生素,它才会造福于人类。

    图片:

    本报二00一年五月十七日第七十一期“特别关注”版的“触目惊心的抗生素滥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