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124685
长期咳嗽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3.01.02
     刘小妹

    患感冒、咳嗽,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一般不会引起太多的重视,但是小儿久咳不愈,持续两周以上,则应去医院就诊。小儿长期咳嗽原因较多,主要有:

    过敏性咳嗽过敏原可由细菌、病毒、螨虫等引起,应予相应的治疗。

    支气管炎或肺炎如各种细菌、病毒等引起支气管及肺组织的炎症,咳嗽是炎症的表现之一,若炎症没有完全消失,咳嗽就不会停止。炎症引起的久咳不愈主要原因有两个:1.治疗不彻底。2.没有针对病因治疗。这一情况也较为普遍,一些家长认为只要不咳嗽就万事大吉,于是很乐意使用某些单纯止咳或强力镇咳药物(含有麻醉药成分),这对祛痰消炎并无益处。特别要指出的是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咳嗽,近年来多见,表现为小儿久咳不愈,且往往会被误诊,这时特效药是红霉素类而不是青霉素类。

    气管异物这是一种极易误诊且有可能发生危险的疾病,时间一长,异物进入小支气管会继发细菌感染,久咳不愈。确定本病的关键有两点:1.家长要知道小儿突然呛咳常起于吃瓜子、花生等颗粒食物后。2.医生对怀疑本病幼儿应予胸部X线透视或摄片。

    肺结核对于久咳不愈的小儿若接触过结核病病人且未接种卡介苗,同时伴有低烧、盗汗、消瘦、食欲不振等反应,要及时进行胸部X线摄片检查。

    (刘小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