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692
不求活得长 但求过得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3.01.02
不求活得长但求过得好//

     ———著名表演艺术家田成仁先生谈养生(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普权

    在大厦林立、繁华喧闹的北京朝外大街南侧,有一处幽静的小院,著名表演艺术家田成仁先生就住在这里。

    眼下,老爷子正在忙着拍摄8集贺岁电视连续剧《开心就好》,田成仁在剧中饰演一个老中医,与人艺的梁冠华分饰父子,还有杨立新、蔡明等几个大腕也一同参加了这个剧的演出。目前,这部戏正在紧锣密鼓地忙活着,我也就在这马不停蹄的拍摄中打扰了田老爷子。

    走进田老家的客厅,环顾墙壁上挂着的相片,有田老演出的剧照,有与家人的合影,还有一张照片是田老最珍爱的———那是他与周恩来总理的合影:1957年秋天,在北京工人俱乐部演出《革命风浪》,这是一部反映前苏联十月革命后知识分子的戏。田成仁扮演的主角波利沙耶夫是一位从国外归来的老科学家,感情含蓄,品格高洁、凝重,可敬可亲。一天晚上,周恩来总理到剧场来看戏,演出结束后,周总理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一一握手,同时亲切地问主演田成仁:“你演几年戏了?”这是田成仁到北京后第一次见到总理,顿时感到不知如何是好,这么一个明明白白的简单问题由于他过分激动、紧张,竟然听错了,答成:“我今年32岁……”大伙听到他答非所问,使劲地憋着、忍着,最终还是爆发出笑声来,周总理却和蔼地笑着说:“别紧张,待会儿咱们照张像。”
, http://www.100md.com
    田老今年78岁,腿脚灵便,面色红润,也没有老人常有的老年斑。他说:“现在还能随剧组拍戏,早起、熬夜都没问题。演员是一个竞争性很强的职业,不用功就会被淘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演员没什么捷径,无论对年轻演员还是老演员来讲,一律平等。多一分功夫,多一分成功。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要有戏、有分量,只有这样才能刻画出人物内心的丰富情感。”田老的人生座右铭是: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田成仁每天6点起床,无论刮风、下雨,都去公园散步、做操。他有一套自己独创的健身操。他说,人老先从骨头老,所以这套操就是要活动全身筋骨———包括头、颈、胸、腰、腿、足,这一套操做下来就得花一个小时。这套操并不是十分剧烈,但把身体每个部位都活动到了,达到了锻炼的目的。他每天挤出时间做这套操,即使在剧组拍戏也不例外。

    田老爷子说:社会之大,是要人去适应、顺应的,社会是在不断进步的,尤其是老人,不能放弃学习,不能一味地忆旧,而放弃了对新社会新形式的理解和顺应。田老爷子在生活中力争使自己做到“养生六法”,即:
, 百拇医药
    理解法理解是风格高尚的表现,善于理解,才能与人和睦、团结、友好地相处。互相理解就能心情舒畅,就能对生活持乐观态度。

    顺应法一切事情都要顺应自然,符合其客观规律。世事时刻在变化,应使自己尽快适应新环境、新情况、新角色,避免与周围的人发生冲突。

    转移法生活中,若遇到不顺心的事,应离开这个环境去干别的事,使自己的注意力与情绪得到转移,以免久受刺激而丧失理智。

    解脱法在生活中遇到不愉快的事,最好学会自我解脱,从经验教训中获得启迪,使自己从逆境中得到解脱,变不愉快为愉快。

    幽默法人要幽默,善于“取笑”自己的人,也就乐在其中了。

    交心法不要把心烦意乱闷在肚子里,闷则伤身,要找知心朋友真诚交心,一吐为快。

    闲下来的时候老爷子也会没事找事做,在不拍戏的日子里,田成仁每天必做的功课是骑自行车。中午小睡之后,3点左右,他就会骑着旧自行车,在自家附近遛遛,这一遛就是—个小时。

    田老爷子说:不论年老年少,健康是第一位的,身体好、胃口好才能使人活到老,而只有活到老,才能真正做到学到老,工作到老。老爷子说,我不会刻意追求长寿。但活一天就要保证是高质量的一天。我是演员,虽然现在退下来了,但只要本子好、适合自己,我还会去演,尽管脑筋慢了,背台词不如年轻人,但我会努力做好。(普权)

    图片:

    田成仁先生近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