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4716
破坏人体“防火墙”的凶恶杀手———艾滋病病毒(钟伟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3.01.02
     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 钟伟

    1981年的初夏,一个凶恶的“杀手”悄悄地登陆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它能使一个身强力壮的人变得弱不禁风,抵挡不了任何病菌的侵入,出现莫名其妙的感染和肿瘤而迅速死亡。经研究发现那个凶恶的杀手竟是一种疯狂的病毒———艾滋病病毒。

    2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这个疯狂的病毒已肆虐全球,成了令全球人类闻之哗然的恐怖杀手。它是怎样潜入到人体里去的?又是怎样残害无辜生命的?经数年的研究发现这种病毒主要是通过性接触传播,而最早发现的是同性恋之间的传播。病毒潜入人体的血液中,血液就成为艾滋病病毒生存、繁衍以及传播的介质。健康的人体接触到含有该病毒的血液后,就有可能染上艾滋病,尤其是直接输入带病毒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另外,吸毒者交叉使用的注射针头上带有含病毒的血液而相互传播,以及母婴之间的血液直接传播等。

    当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血液以后,首先侵入血液中的淋巴细胞。淋巴细胞是人体的一道“防火墙”,它能使人体发生免疫反应、产生防御功能,抵抗外界微生物的侵略。艾滋病病毒是以耗竭T4淋巴细胞的方式,一块一块地“拆除”人体的“防火墙”,从而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出现免疫缺陷,故医学上又称为免疫缺陷病毒。一旦人体的这道“防火墙”被病毒杀手“拆除”后,人体就丧失了防御功能,自然界中最弱的微生物也能轻易地入侵人体,引起一些正常人所不常患的感染性疾病及肿瘤,出现一组免疫缺陷性的相关综合征,表现为:体重减轻、消瘦、发热、腹泻、乏力、盗汗及全身淋巴细胞肿大等。

    面临这一病毒杀手的侵略,人类目前尚没有很好的方法来对付它,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因此,预防它的传染是当前最重要的措施。性接触是该病原始的传播方式,尤其是同性恋之间,避免与带病毒者之间的性接触是一个最基本的预防方法,避孕套的使用是不得已的措施,而并不是绝对安全的避风港。吸毒注射不仅是向体内输入了毒品,常常也带进去了艾滋病病毒,这是吸毒者之间常见的传播途径。使用血液制品的安全取决于多个环节,有时个人很难防范,不过应警钟长鸣。

    艾滋病病毒虽然凶悍残忍,但它一旦离开人体这个生存的环境,暴露在自然界中,就会很快死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又是一只“纸老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类一定能制服这个凶恶的杀手。然而,目前所能做到的是:千万不要去招惹它,远离那些艾滋病病毒常去的“地方”,洁身自爱,杜绝一切高危行为,艾滋病就与您“无缘”相遇。

    人体“防火墙”是人类在自然界中赖以生存的生命之墙,它一旦被艾滋病病毒“拆除”掉,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就会肆无忌惮地出入人体,人体的每一器官都将成为微生物的美味佳肴,人的生命也就朝不保夕了。

    (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 钟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