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4733
301医院以“三名”领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3.01.02
     王威

    如果将中国众多的医院垒成一座山峰,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的位置肯定在山顶处。

    日前,记者来到北京解放军301医院,试图解读它长期屹立在“顶峰”的缘由。

    今天的301医院已经完全对社会开放,普通患者也可以享受到全国最先进的医疗服务。医院现展开病床1600多张。年门诊病人100多万人次,收治2.0万余人次,手术近2万例次。

    301医院能长时间领跑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坚持了“名医、名科、名院”的重要发展战略。“三名”策略,“拎”出了301医院的发展生命线,也紧紧“拴”住了患者。

    一名:名医

    “医学领域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301医院党委深知,建设一流的解放军总医院关键是要建设第一流的人才队伍。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医院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500多名,其中高级技术人员600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

    301医院汇集了中国医疗界的顶尖高手。这里既有我国胆道外科的奠基人之一、肝胆外科专家黄志强院士,也有骨科专家卢士壁院士、老年心血管病专家王士雯院士、中国现代耳鼻喉科先驱姜泗长院士,老年医学专家牟善初教授等蜚声中外的老一代名医,还有骨科专家朱盛修教授、消化科程留芳教授等等。他们每个人都将科室的水平推向高峰。

    301医院拥有庞大的人才队伍。全院专业技术干部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达47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中青年导师占导师总人数的69%;有214名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8人被评为全国“科技之星”……

    二名:名科

    很难说301医院哪些科室比较突出,因为随意挑选一科,都属于全国医疗界的排头兵。
, 百拇医药
    301的耳鼻咽喉科、老年医学、骨科等属于国家重点学科;聋病、内分泌疾病、肾脏病研究实验室、老年心血管病实验室并列全军的“重中之重”。

    从聋病说起,301“打开了耳内的禁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内耳窗、镫骨摘除术,打破了国外施行手术采用全麻的做法,用局部实施手术,为众多传导性和爆震性耳聋患者恢复了听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每年肝癌新发病例达14万人,肝癌死亡率占恶性肿瘤的第二位。肿瘤科董宝纬教授找到了战胜肝癌的另一种新途径———超声引导下肝癌微波疗法。他首先利用超声仪器判断肝癌肿瘤的位置,精确地引导探针穿刺到病变部位,再植入微波辐射器,利用微波产生的热场一次性凝固灭活肝癌肿瘤。这种疗法操作简单,目前,一根微波辐射针就可将5厘米直径的肿瘤凝固坏死。

    301医院还创造了太多的“率先和领先”:

    采用同种异基因骨髓移植、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和自体体外骨髓净化白血病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 百拇医药
    国内首例应用电视腹腔镜行全腹腔灌洗治疗急性重症坏死性胰腺及胆道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为国内窥镜在胆道外科的应用拓宽了途径;

    对颅底和脑深部肿瘤、垂体瘤、颅内复杂动脉瘤、胸主动脉瘤、颈椎和脊髓内肿瘤以及颅颈交界畸形的诊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眼外伤的救治、复杂性视网膜玻璃体手术治疗及缺血视神经病变的诊治方面国内领先……

    三名:名院

    “培养名医,建立名科”,最终让301医院成为名院中的领跑者。

    除了名医名科,301医院还时时不忘增强自身实力。他们拥有先进的医疗和科研仪器。例如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相仪(PET)、核磁共振、螺旋CT、DNA测序仪等。将名医、名科与先进的诊疗手段相结合,医疗水平在大幅度上升。目前,临床初诊与确诊符合率达98.88%,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5.11%,治疗有效率达98.06%。

    301医院的医术和威望开始吸引了中国海内外人士前来参观学习。同时,自80年代起,医院每年都要派遣300多名技术人员出国学习、交流医疗技术;医院还和60多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交流和合作关系。

    在“名医、名科、名院”的“三名”策略下,301医院的步子越来越快。目前,301不仅仅是中国医疗行业的领跑者,还向国际性“名医、名科、名院”的方向进发。(王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