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748
医生走穴如何保障患者利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3.01.02
     今天到这家医院做手术,明天到那家医院坐诊。医生走穴风如今正在沪上各大医院暗暗涌动。业内人士透露,许多医院的大牌医生在院外大多有兼职,其隐性收入已大大高于基本收入。与此同时,这一现象也让不少人深感忧虑,他们的税收如何追缴?患者的利益靠谁来保证?

    尽管不少医院明确规定医生不得在外兼职,但走穴医生依旧我行我素,院方亦无可奈何。一位医生曾向记者出示了两张不同的名片,一张是品牌名片:××医院××科室的教授,另一张则记录着其整个星期的行踪,包括门诊时间和看病地点。自家医院门诊繁忙的时候,他就推荐病人另挑时间到其它医院找他。

    据悉,这些走穴医生大部分是医院中层次较高的专家,声名在外。沪上北区某大医院一位著名医生,因有独到的医技,足迹遍布上海市20几个医院,他的病人都由学生介绍而来。

    医生走穴,最大的赢家当属一些中小规模的医院和民营医院。许多病人以专家的多少来衡量医院的质量,大牌医生对病人来说是一贴安慰剂。医院只要打出专家的招牌,病员量就会随之提高,效益节节攀升。另一赢家则是医生,他们的提成最高可达50%,如果一个复杂的手术利润为2万元,医生做一个手术就能得到1万元外快。

    ———一台手术的成功不仅是一个名医的事,它会牵涉到与手术有关的医生、护士以及检验、器械等各个方面。走穴医生属于编外人员,一旦病人出现意外,责任由哪方来承担,是院方还是医生?

    ———当医生把一部分精力放在兼职工作上以后,他如何保证自职工作能高质量的完成?目前,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出来打工,如医生们功夫在外,没了休息时间,他们是否还能保持良好状态?

    ———走穴医生越来越多,病人对他们却知之甚少,在医生面前,病人本身就是一个弱势群体。当医院打出专家招牌的时候,病家如何辨别谁是货真价实的专家?摘自2002年12月17日《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