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信息
编号:10124762
糖尿病何以“缠上”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3.01.02
     安徽省望江人民医院 周胜华

    一向被认为是成年人尤其是中老年才会得的糖尿病正日渐年轻化,近几年,儿童患糖尿病的人数在不断上升。

    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肥胖。不少儿童的饮食中高脂肪、高热量的成分大增,直接造成身体脂肪的过度堆积,成为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主要诱因。二是缺乏必要的锻炼。现在儿童户外活动与锻炼的机会大大减少,而运动不仅是良好的减肥手段,也是抵御糖尿病侵袭的有效方法,因为运动除本身可以消耗糖,使血糖降低外,还有利于胰岛素受体的增加。三是遗传因素。糖尿病患者中带病生存者增多,造成群体基因库的变化,进而使儿童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增加。此外,研究表明,亚洲人体内有一种能使人体产生更多热量的基因,原本与人的饮食习惯、食物的消化是相对平衡的,一旦饮食习惯改变,进入体内的热量大大增加,超过了基因的负荷,不能将热量分解,而易出现肥胖。四是环境因素。有关专家曾在国际知名的《柳叶刀》杂志撰文指出:“婴幼儿时期受到的环境影响,可能与儿童糖尿病发病率有关。”

    儿童糖尿病主要有两类,1型糖尿病多发于儿童期或青春期,由于胰岛受到损害,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所致,需用胰岛素治疗,故也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本多发于成年人或中老年人,是由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相对不足或胰岛素抵抗所致,故也称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如果儿童肥胖,致使其机体胰岛分泌能力逐渐下降,对胰岛素变成不敏感状态,血糖升高,最终导致2型糖尿病发生。

    糖尿病不但有糖代谢紊乱(高血糖),还存在脂肪及蛋白质代谢紊乱,如蛋白质减少,分解增多,机体蛋白质不足。如控制不良,可出现生长发育迟缓,严重者可致糖尿病矮小综合征。

    儿童糖尿病一般发病较急,有些甚至是在出现突然间不省人事的糖尿病性昏迷后才在得知。如果孩子一直身体很好,突然间出现喉咙干渴,并由于大量饮水而发生遗尿,或并未患过湿疹的孩子出现湿疹,且一直难以治愈,则需到医院检查化验,及时治疗。只要在医生的指导帮助及家长的密切配合下,严格控制高血糖,病情一定会得到有效的控制,糖尿病儿童也会和正常儿童一样享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安徽省望江人民医院 周胜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