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2259
美国《科学》杂志预言2003年世界科技六大热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日
     文汇报消息:美国《科学》杂志每年岁末会在公布该杂志评选的世界十大科技成果的同时,预测下一年的科技热点。以下是该杂志提出的2003年世界科技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六大热点——

    ▲ 冰向何处去

    冰川学家们正在努力确认世界上哪一些冰库将在温室效应的冲击下把自身掏空。

    山岳冰川正明显地在减退,而且热带山岳冰川将很快会消失。但是,格陵兰岛、南极洲以及南极洲西部的巨大冰库的这种变化却显得微不足道。

    这些一直在变化的冰域将何去何从?装载在人造卫星上的雷达和其它新式的地球物理工具将要对此进行监视,而监视的结果会使我们对是什么导致地球变暖有一个更好的认识。

    ▲ 太阳和气候的关系

    由于以往的气候记录中越来越多地显示,气候波动和日照的盈亏有某种相关性,所以研究人员正认真地考虑把太阳作为气候变化的一个因素。
, http://www.100md.com
    在模拟上个世纪气候变暖的过程中,研究人员考虑了日光变化对气候的影响。观察显示,太阳似乎对干旱和寒流的形成,起着关键的作用。

    为了得到太阳和气候间关系的完整特性,有关科学家正在为确定相对微弱的日照波动和气候之间的物理联系而努力。眼下正考虑的课题是:经过日光调制的宇宙射线和它们对云层的影响。

    ▲ 科研经费投入

    2002年将会被作为科学好时光结束的一年而让人们记起吗?这说得可能有点过分了,但是在发达国家的科学家中间,这种担忧确实在增加,因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可能会显著地减缓政府和私人对基础科学投入的增加。

    意大利、德国和法国已经在面临削减或者压缩政府开支的问题了。在美国,跌入谷底的股票价格也已使得大学和基金会捐赠的基金缩水三分之一或者更多。

    白宫已经发出信号说,它将不再对持续以两位数增长的生物医学研究提供资助。而且跟伊拉克的战争将会使增加物理科学研究费用的希望落空。
, 百拇医药
    但是也存在积极的一面:低利率会使得许多已经展开工作的研究机构继续进行实验室建设项目。

    ▲ 基因组学与物种进化

    随着主要微生物种群的大多数基因组序列完成测序以及复杂生物体更多的DNA密码被破译,研究人员希望能够更好地理解生命进化的各种联系。

    同时,对人类遗传变异的研究将继续有助于我们弄清遥远过去的生命进化史,而黑猩猩基因组计划的实施,可能会揭示是什么使得我们变成了人。

    ▲ 新天文观测卫星的使命

    2003年,能调谐波长至光学波段之外的卫星将会大出风头。

    发射于10月份的欧洲空间局集成卫星系统将很快会观测到从黑洞、超新星以及其它发生剧烈事件的地方传来的伽马射线,而美国航空航天局的Swift探测器将在12月之前开始追踪伽马射线的爆发。
, http://www.100md.com
    预定于4月份发射的空间红外天文望远镜设备(SITF)将要对从遥远的星系以及形成恒星和行星的尘埃云所发出的热进行检测。

    而当明年早些时候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MAP卫星)的观测结果公布时,天文学家们将会得到期待的关于太空中微波涟漪(这种微波涟漪是大爆炸留下的一种寒冷印记)的最好图像。

    ▲ 反物质研究

    2002年,在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两个相互竞争的研究小组第一次制造出了冷的慢速运动的反氢原子(反电子围绕着反质子运动)。

    反氢将会是研究物质和反物质间差异的有力工具,但是科学家们必须要在他们能够用激光轰击它们并且测量它们的性质之前,捕获足够数量的反氢原子。明年或后年,可能这都不会发生,但毫无疑问的是,游戏已经开始了。反氢实验研究的未来将比任何时候都光明。-正青星光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