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934
美国红十字会验血“偷工减料” 百余人染上乙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日
     新闻晨报

    美微软全国广播公司2003年1月2日报道,已有134名美国人在接受输血后患上乙肝,其中1人已经死亡。经过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调查,这起事件的罪魁祸首竟然是美国红十字会。

    一位联邦官员表示,因输血而患上乙肝的人数还将不断上升,可能有很多患者尚未意识到自己已经患上这种严重的肝病。最新一起病例发生在俄亥俄州,当地一家医院发现,有

    两名乙肝病人的病源极其相似。后经调查发现,这两人都曾使用过同一位乙肝患者献出的血液。

    这些医疗事故的始作俑者,竟是美国红十字会。据了解,该机构为美国医院提供约45%的用血量。乙肝事件曝光后,FDA立即展开了调查。他们发现,为了图省事,有相当一部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曾在接受献血过程中减少步骤。

    FDA认为,早在10年前,红十字会内部就出现了这种私自省去献血检查步骤的现象。时至今日,这种现象愈演愈烈,导致大量乙肝血液流入血库。

    FDA已经明确表示,红十字会的这种做法已经触犯了联邦法律,他们要求红十字会立即制止“偷工减料”的做法,并且准备提起诉讼。

    据悉,那134名患者中有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染上乙肝的真相。尽管目前还没有患者正式要求红十字会赔偿,但FDA估计,针对红十字会的司法诉讼很快就要开始。

    FDA还表示,在通过对红十字会的检查中,他们发现了该机构至少违反了联邦政府200条操作规则,如果不进行整改,可能会酿成大祸。“9·11”发生后,很多人将捐款汇至红十字会掌管的救援基金账户,总额高达5.6亿美元,但美国红十字会却将这些捐款私自扣留。因此在2001年底,红十字会受到国会的调查,并遭到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

    此后不久,红十字会表示,他们将保留其中2.6亿暂不发放,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更多恐怖袭击。但美国参众两院的大多数议员都认为红十字会做法不妥,已经伤害了捐赠者的感情。最终,红十字会被迫低头,其理事长赫利先生也被迫离职。张鑫焱(中国日报特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