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124812
别让孩子左右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张洪军

    孩子两三岁刚开始具有独立性、想按自己的意志去行事时,发脾气实际上是孩子正在成长的一个信号。每个孩子养成发脾气习惯的原因是不同的,有时候孩子发脾气仅仅是因为过度疲劳或受了刺激。不管孩子为什么发脾气,必须让孩子明白这种行为毫无意义,可采用的方式有:

    1.转身离开孩子发脾气时,你尽管去做你的事。

    2.适当地劝说如果你还做不到置之不理,你可以对孩子反复讲几句简明扼要的话,说明什么事是不会被允许的。但不要做出任何举动,因为你最终的目的是帮他摆脱困境。

    3.别议论他孩子不再发脾气时,不用多说什么,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

    如果孩子仍然不停地哭闹,你觉得除了让步没有别的选择了,你可以告诉他如果愿意哭就尽管哭好了,但你不喜欢他的哭声。

    更重要的是,不能让孩子的哭闹左右你的决定:

    1.搞清孩子在什么情况下最可能发脾气。

    2.让孩子知道你说到做到,坚决不让步。

    3.尽量避免可能诱发孩子发脾气的场合和情况,找出诱发孩子发脾气的原因是可能的。(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