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124814
咳嗽为何像犬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河北省保定雄县医院耳鼻喉科 刘江峰

    有一天值夜班,正值凌晨两点钟,诊室门外传来“空空”样响声,像小狗叫一样,还夹杂着急匆匆的脚步声,从这声音中,我断定患儿是得了急性喉炎。

    家长着急地说:“孩子这几天有点感冒,深夜我们睡得正熟,突然屋里传来咳嗽声,把我们惊醒了。原来这声音是孩子发出的,孩子面色苍白,出气十分费力,我们就赶紧到医院来了。”

    我给孩子做了检查,确诊为小儿急性喉炎,进行了相应处理。

    这种疾病常见于6个月至4岁幼儿,由于小儿喉部软骨尚未发育成熟,喉腔比较狭小,粘膜组织松弛,咽喉部粘膜淋巴管丰富,发炎后易充血、肿胀,引起喉阻塞。由于小儿咳嗽时排除喉部及下呼吸道分泌物的能力较差,易发生呼吸困难。此病一般都有感冒、受凉等诱因,起病急,常在夜间发病,当喉部的炎症侵入声门下区时便发出“空空”样咳嗽,这是一种特殊的声音,医学上称之为“犬吠样”咳嗽。孩子呼吸困难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及剑突下发生凹陷,临床上称为“三凹征”。

    对于急性喉炎的患儿,家长首先要减少孩子的哭闹,以免加重呼吸困难,对于特别烦躁的孩子也可给予少量镇静剂。小儿急性喉炎的治疗关键是要足量应用抗生素和激素,以消除炎症和喉部水肿。如果患儿出汗较多,体内脱水应静脉补液。也可施行雾化吸入疗法,把药液直接喷在咽喉部。对于重度呼吸困难的患儿必要时应进行气管切开术。

    (河北省保定雄县医院耳鼻喉科 刘江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