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823
坚持锻炼 心态平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坚持锻炼心态平和//

     ———新中国第一任国家男篮主教练牟作云先生谈养生(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普权

    牟作云先生是中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篮球运动员;新中国第一任国家男篮主教练;新中国第一任篮球协会副主席、第三任篮协主席;亚洲篮联第一任副主席;国际篮联终身名誉委员;亚篮联惟一一名终身荣誉主席;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3年1月13日是我国篮坛泰斗牟作云先生的90大寿。走进牟老的家,迎面摆放着北京中小学体协赠送的一块用水晶制作而成的匾,上边写着:“生日愉快,健康长寿!”多少年来,牟老对北京市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只要身体允许,他会经常出现在青少年篮球赛的赛场。牟老身体非常健康,用“耳聪目明,精神矍铄”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他自己说,看书读报不用戴老花镜,一口整齐的白牙,除了有三颗是当年打球被打掉后换的假牙外,其余都是“原装”的。特别让人感到惊奇的是,他居然没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牟老说,这都得益于他长期坚持体育运动和有一个平和的心态。

    牟老说,体育运动应是全体国民的运动。体育心理学研究表明,不同的运动对人的心理状况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要依据不同性格来选择相适宜的运动项目。

    紧张型的人应多参加具有竞争性的运动项目,比如门球、羽毛球等比赛活动。若能经常在这种较紧张的场合中接受考验,遇事就不会过于紧张,更不会惊慌失措,从而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好处。

    胆怯型的人应多参加游泳、跳健身操等活动。这些活动要求人们不断地克服胆怯心理,去战胜困难。

    孤僻型的人应多选择集体舞、跳绳、拔河等团队运动项目。坚持参加这些集体项目的锻炼,能增强自身活力和与人合作的精神,逐渐改变孤僻性格。

    多疑型的人可选择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项目。这些项目要求运动者头脑冷静、思维敏捷、判断准确、当机立断,任何多虑、犹豫、动摇都将导致失败。

    急躁型的人则可选择下象棋、打太极拳、慢跑、长距离散步等强度不高、需耐心的活动项目。

    牟老认为:对那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而言,剧烈的、不间歇的运动不但不能增强体质,反而会伤害身体。据最新测验的结果表明,剧烈的运动会使体内一种容易使人体老化、寿命减短的自由基大大增加。老年人体质差,大部分人或多或少有些诸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性疾病,若从事大运动量活动,存在很大危险性。

    牟老认为,现在中国篮球必须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抓好青少年的培养,二是抓好教练员的培养。国内篮球打法太单调,教练水平上不去,中国篮球很难再上台阶。

    牟老听说他的母校———北京灯市口小学女篮刚取得了全国“苗苗杯”冠军,十分高兴。他慈祥地拉着两位年仅十几岁,但身高已达1.80米的小队员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中国篮球的未来,首先要学好文化课,二是要学会做人,第三才是打好球,只有做到了前两条,第三条才有可能做好。”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