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0124829
睡不语宜提倡吃不言不提倡(谚语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石磊

    2002年12月19日本报第6版刊登了一篇文章———《吃不言,睡不语,文明卫生又得体》,文中提到谚语“吃不言,睡不语”,并且谈到了作者小时候的故事。最近,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教师石磊来信,谈了一些自己的观点。

    ———编者

    现代科学已经证明,“吃不言”并无益。一边吃饭一边进行愉快的交谈,既可以增进食欲,又有助于消化。事实上,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吃饭时一言不发。忙了一天的人们回到家,往往在饭桌上交流一下一天的见闻,饭也吃得有滋味。亲朋好友聚会时,在谈笑风生中进餐,效果也很好。

    “睡不语”是一个好习惯,已被科学证实。睡觉前谈话,往往会引起神经系统兴奋,造成失眠、做梦等,影响睡眠。

    我们提倡“睡不语”,不提倡“吃不言”。(石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