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4848
和少年打球 看蚂蚁做窝 童心未泯永不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和少年打球看蚂蚁做窝童心未泯永不老//

     云南个旧市青年路69号二幢2单元402室 张继华

    我早已跨入老人的行列。但是,我心不老,我仍然和许多孩子相处得很好,他们都喜欢和我玩,我一直是个老顽童!比如说,老人们都喜欢打门球,我却根本不喜欢,因为打门球让人显得老态龙钟。我喜欢打篮球、打排球和打羽毛球,还有爬山和游泳,甚至射击,这些活动让我这个白发苍苍的人显示出了“青春”的活力。和年轻人一起打篮球,我的体力明显地不如他们,所以,我从来不和他们打全场,而且见好就收。

    看到有小孩在玩蚂蚁,我也会凑到一起和他们玩。这件事说起来真会让人笑话:一个老头子,居然和孩子们一起玩蚂蚁,看蚂蚁搬家,看蚂蚁做窝……也许因为我鹤发童颜,孩子们看我很友善,也许我这个年龄的人能和孩子们玩到一起的太少,所以不论男女,从儿童、少年到青年,他们都愿意跟我玩,更愿意在他们有纠纷和烦恼的时候让我来当他们的裁判员,使我经常能过过当法官的瘾!

    说心里话,几十年来,我看透了一些成年人的不守信用,甚至毫无诚信、装腔作势,所以更喜欢和天真无邪的孩童,和有思想有见地求上进的青少年一块玩,一块说古论今、谈天说地。大家都很真诚,彼此不必设防。我经常从他们虽然稚嫩、偏颇甚至偏激,但是很有激情、很前卫的谈吐中,受到熏陶,得到启发。为他们的朝气所感染,我会不知不觉地进入到他们的世界———那是我已经离开了几十年的、却又让我恋恋不舍的青少年时代!

    平心而论,几十年前的我在他们这样的年龄,知识面真的没有他们广,信息也没有他们灵,思考的问题更没有他们多,和他们相比,我真有生不逢时的感叹!但是,我又庆幸自己童心未泯。家人和许多老朋友都说我精神很好、精力充沛、行动迅速、反应敏捷、谈吐不凡,根本没有一点衰老的迹象,要不是这满头白发和这脸上的皱纹,还真像个中年人。童心未泯,是我抗衰老最有效的法宝!

    童心未泯,使我能鹤发童颜,甚至有些天真。这绝对不是我能装得出来的!老伴从我身上受到启发,也开始和我合拍了,参加了我们的讨论、争论和一些运动。最好笑的是,她也和我一起去看蚂蚁搬家,看蚂蚁做窝……没事的时候,我们会带上一点蜜糖,到公园里为小蚂蚁们做些贡献,看它们匆匆忙忙地把大于它们几倍的东西齐心协力地抬进窝里。和我不同的是,她喜欢做点恶作剧,常常把一根小木棍丢到洞里,让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忙上一整天;或者突然一跺脚,把小蚂蚁们吓得乱跑。为此,我们常常会争论不休,我指责她不人道,她笑我太迂腐……吵了半天后,最后我们都会哈哈大笑:一个老头子和一个老太婆,居然为小蚂蚁而争吵不休!

    我们虽然老了,但由于童心未泯,心理年龄永远不老,生活中的乐趣也非常多!

    (云南个旧市青年路69号二幢2单元402室 张继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