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4849
带着症状去生活(康复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范军

    我是一位恢复期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虽经住院治疗,仍残留病前的强迫症状。医生说这是与精神分裂症并列的一组疾病。为此,我找过不少精神科专家,吃过不少药,但效果不佳,我很苦恼。

    一次,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上海市心理康复协会的电话,得到了协会会员医生宋长青的指导。他劝导我不要整天沉湎于自己的精神症状之中,要学会带着症状去生活。他还建议我找一份适合自己的轻工作。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分散注意力,缓解症状;另一方面,可以充实生活,体现自身价值。

    我按照宋医生的话去做,一边按医嘱坚持服药,一边在学校门口摆摊,每天在学生上学、放学的时候出售文具、玩具、零食等。学生喜欢什么,我就卖什么,平均每月获净利100元左右。

    我每天早晨6点出摊,7点半收摊,去菜市场买菜,回家择菜、洗菜。上午10点半出摊,中午12点收摊。12点半再出摊,1点半收摊,然后到图书馆阅读报刊,或在家洗衣服。下午4点半出摊,5点半收摊。晚饭后看会儿电视,就睡觉。这样一天下来,人很充实,有时觉得有点累,真的没空去想那讨厌的强迫症啦!(范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