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4860
中国风湿病学之父张乃峥(专家风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曹守同

    张乃峥,男,1921年出生于河南安阳,1939~1941年就读于燕京大学医预系,1947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新中国建立的那一年他进入协和医院工作,历任内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讲师、副教授、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是中国最早成立的风湿病学专业科室之一,这里拥有众多的全国专家教授,张乃峥教授就是这一学科的奠基人。

    1959年,张教授受派遣到莫斯科风湿病学研究所进修,回国后执笔完成了当时的国家科学发展规划医学部分中的风湿病学发展规划。1960年,他在国内首先建立了类风湿因子的测定,最先以氮芥及氯喹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获得成功。

    1979年,张教授在协和开创了中国第一个风湿病学专业,成立专科病房和门诊,建立风湿病学研究实验室,并担任风湿病学科主任。在推动全国开展风湿病学研究的基础上,1984年中华风湿病学学会成立。

    辛勤的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他主持的“短膜虫免疫荧光法测双链DNA抗体”研究获1984年卫生部科研成果奖,“抗核抗体谱的建立及其临床应用研究”及“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系列研究”分别于1986年及1992年获卫生部和国家科委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在他的主持下,与国际抗风湿联盟(ILAR,现改名为国际风湿病学学会联盟)合作研究了我国几种主要风湿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骨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对积极预防和治疗上述疾病、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权威性的资料。近年来致力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诊断和治疗的研究。

    张教授一生行医、一生治学。真正体现了协和人“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精神。他被国际风湿病学学会联盟前主席莫尔顿教授称誉为中国风湿病学之父。(曹守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