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124866
孩子发烧 莫乱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贺天宝

    近日,儿童患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感染疾病者不断增多,记者在上海市数家医院了解到,孩子发高烧,至少有三成家长给孩子乱用药。

    许多家长一见孩子出现发热、头痛、咳嗽等感冒症状,就赶紧给小孩服用抗菌药,发现孩子呕吐、腹泻,就强烈要求医生使用抗生素打吊针、补液。因近期儿童患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例中70%~80%为病毒性感染,使用抗生素药基本无效。可家长又分不清病毒还是细菌致病,乱用药反而加重了病情,甚至造成临床并发症。

    病毒感染是主要致病因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裘刚医师介绍,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感冒,一般病毒感染是最主要的病原体。只有出现大范围流行性感冒,才有可能是细菌感染的病原体。病毒性感冒患者时常出现高热不退,持续3~5天,头痛,肌肉痛,一般化验检查白细胞偏低。而细菌感染的流行性感冒,临床检查可发现白细胞大量增多,并检出致病细菌。

    盲目输液可引起反应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发热,静脉输液发烧就会退下来,病也好得快,其实这是个误区。输液只是临床上静脉给予抗生素以及一些特殊药物和补液的一种治疗,一般用于严重感染症状或者细菌传染疾病,腹泻脱水及服药困难等情况。

    裘主任介绍,抗生素治疗只对细菌感染疾病有效,对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无效。病毒性感染应予抗病毒以及降温等对症治疗。抗病毒药可使用鱼腥草、病毒唑等,只有继发细菌感染,医学检查白细胞上升过万,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药,不然就是乱用药。

    每天饮水1000毫升

    专家建议,家长掌握正确的饮食调理及日常护理对预防、治疗小儿感冒很重要。要让患儿保持充足睡眠;多喝白开水,保证每天饮水1000毫升,补充发烧散热、腹泻流失的水分;患儿不宜穿、盖过多,以防影响散热而引起高热惊厥,或因出汗过多,造成虚脱;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防止交叉感染;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家人注意经常洗手,吃饭要分餐,待患儿康复后再消毒餐具。大病初愈,仍需尽量避免去人多、通风差的场所。此外,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橘子、青花椰菜、芦笋等,有利于预防感冒。

    (摘自2002年12月25日《新闻晚报》贺天宝/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