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24881
冬泳控制糖尿病(我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01.09
     陈国本

    王永泉是一位通过科学冬泳控制糖尿病的佳木斯小伙子,今年39岁,熟悉的人都戏称他为“糖尿病王”。他5年前患了糖尿病,由于“三多”(吃多、饮多、尿多),身体乏力。经医院化验:血糖高达13.6mmol/L,尿糖4个“十”号。

    1999年初,小王听说冬泳对糖尿病有好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松花江,结果越游感觉身上越舒服,不但在松花江里游,有时还到游泳馆里游,由于长年坚持锻炼身体,病情好转。当年底,经查验,血糖已由13.6下降到正常水平5.8;尿糖无“十”号了。2001年9月,他还参加了吉林省吉林市举办的全国畅游松花湖大赛。至今,小王的糖尿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2002年10月以后,小王每天都横渡松花江。他高兴极了———“冬泳控制了我的糖尿病”。

    问及他的冬泳体会,小王说:1.科学冬泳,注意适量。糖尿病人开始游泳时时间不能长,重在参与,最好不要间断。2.既要控制甜食,又要注意食补。因在冷水中游泳,要保证体内能量,适当补些鱼、肉、蛋、奶,菜要多吃。要控制糖的摄入量,每顿二两米饭。3.精神处于最佳状态。入秋水温15℃左右,一般游不超过15分钟,水温降1℃少游1分钟,水温在5℃时,游2分钟左右为宜。以自己觉着没有游够,身体不冷,精神状态佳为宜。4.泳后做热身活动。如就地踏步等,然后擦干身体,迅速穿衣或到保温房取暖等。(陈国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