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0225995
渗透·控制·瓜分——国内制药业将如何应对外来竞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0日
     2002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贸易量徘徊不前,国际投资减少,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跨国公司的发展垄断了世界市场,在国际贸易中跨国公司为获取最大的利润而确定了全球化市场战略。跨国公司对世界市场的垄断采取了一体化生产,以比较优势开发全球资源,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对拥有的生产资源和经营活动进行跨国界的配置、协调和管理,从研究、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方面,最大限度地获取超额利润。

    近年来,跨国公司还加强了对一些医药市场贸易保护主义严重的国家,(如日本及技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渗透与控制,以合资合作形式顺利进入这些国家的市场,通过技术扩散逐渐扩大市场的占有率。据IMS Health预测,2002年世界的医药市场总额为406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7.9%。其中北美、日本、欧洲和拉美占有85.2%的份额。

    2002年是我国加入WTO后的第一年,入世为医药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 百拇医药
    由于国内经济总体形势好于年初预测,预计全年GDP可以达到8%。医药行业的发展也比较乐观。据国家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医药处预测,2002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长将在20%以上。化学原料药、部分中间体以及医疗器械出口仍将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中成药和中药材出口仍将下降。预计全年出口增长12%左右,总体上医药进出口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额会减小。

    可以这样认为,2002年国内医药市场总体上受国际医药市场环境影响不大。与2002年国外医药市场影响深刻的几件大事比较, 2002年国内医药市场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跨国公司大并购,下一步要“吃”中国医药上市公司?

    进入新世纪,大型制药公司之间的并购比上世纪90年代末有所减缓。目前许多大型制药公司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以使经营活动产生更多利润,同时也为进一步的并购整合做准备。

    2002年7月15日,辉瑞公司突然向外界宣布以600亿美元的价格通过换股方式兼并法玛西亚,打造了一只年收入超过480亿美元的世界制药“超级航母”,引起了世界制药业的一阵轰动和不安。
, 百拇医药
    新公司的世界药品市场占有率为11%,远远超过第二名的葛兰素史克7.3 %的份额,每年的研发费用将超过70亿美元。

    这是近一年多来美国涉及金额最高的兼并交易。两年多前,葛兰素提出与史克药厂合并,组成世界第二大药厂时,该宗交易花了740亿美元。

    辉瑞已经将竞争对手的距离迅速拉大。任何一个制药巨头都将感受到无法回避的沉重压力,而由此引发的新一轮药业重组潮不可避免。它预示着国际制药业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面对药品专利到期及销售增长放缓的压力,大药厂将纷纷寻求合并,以提升营业额的水平和盈利增长。辉瑞的这次收购对这股并购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后,小型制药公司将逐渐消失。

    辉瑞在大连建有投资6040万美元的制药厂,投产的重磅炸弹式药品有7个之多。法玛西亚在国内的总投资目前超过1亿美元,而法玛西亚的4个重磅炸弹式药物中,进入中国的有2个。
, http://www.100md.com
    纵观2002年,全国医药产业的并购重组只是拉开了一个序幕。最大规模的重组应是华源集团与上海华谊集团和上海工业投资集团达成协议,分别受让华谊集团和工业投资集团所持有的上海医药的股权,以40%的持股比例成为上海医药的第一大股东。华源重组上海医药为近年来中国医药行业最大的并购重组个案,但是涉及金额不过11亿元人民币,其规模与国际上的并购无法相提并论。

    2002年,在证券市场上演的太太集团争夺丽珠集团股权大战中,展现了我国现阶段医药行业资产重组的新特征。以丽珠集团股权战为模本,太太药业携2.4亿元,9日之内连续数次出击法人股以及A股、B股市场,夺得丽珠集团12.53%股权,在与哈药集团、东盛科技的竞争中暂获优势。可以说国内医药上市公司间的大规模并购重组风起云涌。

    无论是哈药集团、东盛科技还是太太药业,对丽珠第一大股权的控制都不一定能够实现对公司的完全控制,因为三者在医药领域的影响力和管理水平都难以超过丽珠,合作或许是唯一的选择。
, http://www.100md.com
    我国证券市场上企业的重组和并购一直局限于微利或亏损企业中,这次丽珠控股争夺战发生了转变。丽珠本身是一个优秀的上市公司,太太药业、哈药集团和东盛科技也是拥有一定资本或完善的融资渠道,并购的目的已不是为了扭亏。

    优势资源的整合与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应该成为并购的首选,这是医药企业走向强大的基础。

    我国的医药上市公司将会成为并购重组的主角。2002年,一些在资本运作和品牌经营方面具有优势的香港红筹公司和具有资本实力的内地民营企业已经粉墨登场。

    中国证券市场在2002年12月1日向境外开放,一些有实力的国外资本也会通过证券市场对我国上市医药公司进行收购。

    跨国公司新药减,依然向中国挥舞专利保护大棒

    进入新世纪后,世界新药研发进展缓慢,具有划时代意义和里程碑的先导化合物的筛选日趋艰难。近年来,制药公司提交的新药申请有明显减少的趋势。2001年制药公司在美国提交了111个新药申请,比2000年的138个下降了20%。被批准的新药只有66个(2000年有94个)。2002年1~11月底,新药批准的数目为64个,预计与2000年持平。
, http://www.100md.com
    新药研发的日益困难和FDA对新药审批、临床研究要求趋向严格有一定的关系。美国近期调整了对药品审批的法案,允许专利药在专利到期前就让通用名药生产企业提出申请。这对以创新药物为主的大型跨国公司影响深刻。

    在我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该企业能否开发出新药。高昂的研发投入和巨大的药品研发风险是国内医药企业难以承担的。所以仿制国外专利已过期而在中国又没有上市的药品仍是企业新产品研发的主要途径。新药的重新定义也促使了仿制药生产的热情高涨。在2002年,这种仿制热潮已经达到了高潮。2002年4月,药品审评中心共承办审评申请1062件,为新药审批集中管理以来月申报量最多的,是2001年同期的3倍还多。审评中心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称,从2001年10月1日至2002年3月30日,该中心共受理承办各类注册申请3542件, 6个月的申报量相当于以往一年半左右的数量。

    骤然大幅增长的新药申报,绝大多数为来自国内制药企业的各类仿制药。可见,我国仿制药品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 百拇医药
    2002年辉瑞公司和10多家国内药企的“伟哥”之争,引起了国内外制药企业和有关人士的关注。12月3日,《华尔街日报》在“中国入世一年履行情况大盘点”一文中,引用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负责亚洲事务的副总裁的话,认为“伟哥”在中国被严重假冒。

    2002年9月,卫生部否认了有关我国政府正在考虑允许国内企业侵犯外国公司专利权,生产艾滋病药物的仿制药的报道,但同时表示,希望进口药物进一步降价。我国政府希望降低艾滋病的治疗费用,但不会因此而侵犯有关方面的知识产权。

    东北制药集团公司生产的齐多夫定(AZT)片剂和胶囊剂今年8月初上市,它结束了我国抗艾滋病药物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目前,国内有十几家企业已经申请生产艾滋病药物的仿制药。

    根据WTO的有关协议,我国将落实对100多个成员国都要实行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按照知识产权保护有关条款,在专利期内仿制某种新药,开发方有权索取4亿~10亿美元的赔款,若买断一个专利新药的生产许可,亦需支付500万~600万美元。
, 百拇医药
    洋人制订新标准,对我国中药出口实施严厉“销禁”

    在美国、德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和地区,麻黄被经常作为减肥药补充成分被大量使用。

    进入2002年,美国和一些欧美国家不约而同采取了相关行动。加拿大卫生部已经责令生产商从市场撤销一部分含有麻黄及麻黄碱的制品。据称,麻黄有可能被列为“甲级危险品”,一旦如此,麻黄将会遭政府禁止出售。2002年8月,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学会与联邦医疗保健和兽医学会联合发布了一个紧急公告,反对滥用含有草药麻黄的制品。

    2002年11月,美国FDA决定委托AOAC协会(Analysisof Official Analytical Chemistry)制订针对麻黄类食品补充剂的新分析方法和新质量标准。

    继麻黄后,美国将很快对人参、银杏、贯叶、连翘、马兜铃酸等20余中草药及其提取物进行重新制订质量标准和分析方法,如果没有达到这些严密的标准,将无法向美国和欧美国家出口销售。
, http://www.100md.com
    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该事件也非常重视,表示等有关数据检测出来后,将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目前,国家定点生产的麻黄厂商为27家,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宁夏、新疆、吉林、陕西、甘肃等北方地区,其中麻黄生产最大地区内蒙古拥有7家定点生产企业。

    2002年12月上旬,一个含有麻黄素的尿液和血清样本从美国空运进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分析中心实验室。由此,一项可能对中国中药出口具有深刻影响的工程将同时启动。

    此次分析方法的制订,对中药出口而言可能会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由于目前中国所有中药产品还没有任何一种以药品的身份进入美国市场,因此大量中药材和中成药只能以食品补充剂的身份在美国销售。

    美国FDA要重新修订标准,对食品补充剂的进口和使用将越来越严格。如果不能达到新标准,今后中草药以食品补充剂的身份销售进入美国市场也是越来越艰难了。世界其他主要市场肯定会效法FDA的作法,中药出口将会受到重挫。
, 百拇医药
    洋药生产大挪移,我国药品市场成列强瓜分对象

    跨国公司对中国医药市场的瓜分进一步白热化,过去通过知识产权的垄断已无法抵抗国内仿制新药产品迅速崛起。近几年,合资产品、国外产品一直与国产新药三分天下,但是,由于近年来一些重磅炸弹式药物相继失去专利保护,仿制药品的价格优势迫使跨国集团将其专利过期的产品在中国实现本土化,以便有利于与国内的医药企业进行竞争。

    葛兰素史克公司在苏州的新厂房已经投入运营,主要生产口服乙肝治疗药贺普丁。2002年11月葛兰素史克公司又斥资在天津兴建抗艾滋病药物生产基地。

    跨国集团在中国的投资和生产规模正在空前扩张,并且加快了他们的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化,使中国的医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际跨国制药公司向我国“转移生产”的端倪已经开始显现。

    化学制药行业是我国医药行业的重点支柱行业。近年来,由于印度和韩国原料药加工业的竞争和一些不利因素的困扰,发展速度不断减弱。自2002年三季度以来,化学制药行业呈现出平稳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国际市场上一些跨国制药公司“转移生产”的目标转向中国。这是一个使我国原料药生产优化结构,扩大出口的历史机遇。推动我国的优势产业得以获得较好的发展。目前,印度和韩国在原料药加工领域已成为我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医药经济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