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1
编号:10414799
激素替代治疗降低心脏病女性的糖尿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1日 急救快车
     根据今年1月7日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在患有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绝经期妇女中,那些接受激素替代治疗(HRT)者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要比不接受HRT者低35%。

    但是来自California大学的Alka M. Kanaya等人指出,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在这类人群中进行HRT。2002年七月,一项关于HRT的大规模研究被迫停止,因为研究结果提示,接受HRT会增加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危险。

    在本研究中,Kanaya等人分析了2029名参加心脏和雌激素替代治疗研究(HERS)的女性的资料,以了解HRT治疗对糖尿病发生的影响。所有女性都患有冠心病,但是在研究开始时却没有糖尿病。受试者被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受试者每天给予0.625mg雌激素和2.5mg甲羟孕酮治疗,而对照组服用的则是安慰剂。受试者的随访期平均为4.1年。研究结果显示,在安慰剂组发生糖尿病的累积发病率为9.5%,而相比之下,HRT治疗组中糖尿病的累积发病率只有6.2%(P=0.006)。研究人员估计,每30名妇女需要接受HRT治疗,以预防一例糖尿病的发生。

    研究人员指出,HRT治疗能够降低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性这一点好处,却被其它不良反应所抵消,比如增加了冠心病和乳腺癌的发病危险。他们补充说:“证实出于这种原因,对于那些患有心脏病的妇女采用这种方法来预防糖尿病是一种可行的方法。”来自Boston大学医学院的Peter W. F. Wilson在对这一研究发表评论时指出,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更好的评价HRT治疗对血糖控制的影响。他指出:“需要对HRT对血糖控制的影响机制进行彻底研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