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7022
她在破坏完整的东西中得到快感——心理咨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2日
     看着对方坐在桌上,不停的摆弄着手里的一张卡片,慢慢的她把它折叠起来,然后再折,直到不能再折为止,然后再展开,从折叠处撕开,又撕开,又撕开,直到碎成一片片,最后把这些碎片扔进垃圾筒内。

    在这期间,她还在不停的叙述着她的苦恼,当有一个很完整的东西出现在她面前的时候,她总是止不住的想去把它拿到手里,当这个东西拿在手中的时候,不知不觉间又把它撕毁、打碎,这时,她的脸上出现甜甜的笑,笑得很美。

    这完整的东西包括她的恋爱,她的工作,她的婚姻,她已无法控制自己的这种思想和行动上的惯性方式。她知道这是不正确的和不理智的,但是她控制不了自己,她破坏掉了所有的一切,她的脸上依旧挂着那甜甜的笑,很吸引人。

    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她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她是家中排行第二,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姐妹三个都是相差一岁,父母在她三岁的时候离婚,她随父亲生活,那时候家里大人都出去了,经常留她们三姐妹在家,她听父亲说,她是小时候最爱哭的一个。

    通过咨询,她逐渐认识到小时候的生活中的自己,排行第二,姐姐得到父母亲的重视,小妹妹则因为小而受到大人们的宠爱和呵护,唯独她,上得到的重视不如姐姐,下得到的宠爱不如妹妹,所以她爱哭,哭着要得到她应得到的东西,当大人们不在家时,哭的作用就不再重要了;而笑的时候,她发现得到了别人的注意。这强化了她的行为,她开始以甜甜的笑来吸引别人的注意,然而这并非出自她的内心,她讨厌这种方式,但又不得使用这种方式,相应的对用这种方式得来的东西产生厌烦情绪,在不知不觉间又想把它毁掉,父母的离异使她更促进这种潜意识的外显。

    带着甜甜的笑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再把它毁掉。

    这种潜意识的指导结果而采取的行为,已经对她的生活、工作及婚姻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将来还会更为严重。

    在咨询中,她逐一的回忆了自己成长中经历的每件事,逐渐认识到一个真实的自己——一个并没有脱离自己历史的认知过程,一个理性和现实的自——认知导致行为,何以为?

    通过长达半年时间的专家辅导,她了解了自己的行为,也了解了自己,她有了更完整的生活,包括接纳和适应。

    吉泰咨询公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