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6083
这世界被遗忘的孩子 ——《柳叶刀》杂志社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3日 碧声 译
这世界被遗忘的孩子——《柳叶刀》杂志社论//

     今年将有1100万儿童在5岁之前死去,其中一半以上——大约600万——将死于可以轻易预防或治疗的疾病。将有200万死于腹泻,而绝大多数腹泻只需简单地口服补液就可以治愈。210万人将死于肺炎,超过今年将死于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儿童的总和。死于疟疾的孩子将为100万,他们本可以从喷过防蚊药物的蚊帐或可用的抗疟药物中得到保护。还有几十万人会死于麻疹,而有着廉价、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麻疹。

    以上数字和事实表明,如此简单的措施可以拯救如此之多的生命,儿童死亡率问题没有得到更多注意,实在令人吃惊。当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于——这是可以理解的——艾滋病的不断蔓延以及结核、疟疾等疾病的卷土重来时,在许多世界最穷的国家,减少儿童死亡率的工作进展放慢、停止甚至出现逆转。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000年世界儿童平均死亡率为每1000名活产中67名,相比起1990年85名的平均值,这已经是一个显著进步。但在非洲,儿童平均死亡率达到每1000名活产中150名,是欧洲的8倍。在布隆迪、莱索托、马达加斯加、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和坦桑尼亚等7个非洲国家,过去50年来的儿童死亡率数字基本上没有变过。
, 百拇医药
    艾滋病正在对儿童死亡率产生影响,但导致绝大多数儿童死亡的疾病,仍然是历史上那些曾经夺去贫困儿童生命、现在已经可以轻易治疗的杀手。这些孩子之所以死亡,是由于我们的怠惰,我们使他们无法接触到有效、廉价的医疗服务。如今,全世界2岁以下的儿童中,有26%没有接种白喉、百日咳和破伤风疫苗,28%享受不到治疗腹泻所需的口服补液疗法,40%得不到治疗肺炎所需的抗生素,58%在出生后4个月的关键阶段得不到专门的母乳喂养,52%得不到维生素A补充剂,32%得不到加碘盐,还有25%营养不良——这是60%的儿童死亡事件的原因。

    下个月在意大利的贝拉乔,来自3个组织的研究人员将举行一次为期6天的专题讨论会,以重新唤起世界对儿童死亡率的注意。其中的儿童健康流行病学研究集团(Child Health Epidemiology Research Group)在研究更好地界定问题范围及原因的方法,简单地说,就是寻找儿童死亡的原因,以便更好地进行干预。儿童疾病综合管理多国评估机构(Multi -Country Evaluation of Integrated Management of Childhood Illness)则评估了发展中国家加强儿童总体福利的项目,特别关注推进发展而不仅仅是与疾病作斗争。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儿童健康与贫困工作组(WHO/World Bank/ UNICEF Working Group on Child Health and Poverty)则在研究如何克服收入不平等对健康的影响,现在这种不平等不仅存在于国家之间,还存在于国家内部。这三个组织及其他一些国际健康组织所进行的研究表明,我们已经拥有解决这些问题所需的工具,所缺少的是提供必需资源的政治承诺。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使儿童健康再度成为被优先考虑的国际健康问题,建立一个长期工作组来争取解决这些问题所需的资源。讨论会的结果将从5月31日起在《柳叶刀》上分5部分连载。《柳叶刀》杂志参与了组织贝拉乔会议。这一系列文章将阐明我们应当怎么来挽救孩子们的生命。届时的问题将是,我们是否有意愿去做那些需要做的事情。

    Volume 361, Number 9351 04 January 2003 The Lanc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