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124939
给腰腿痛卸包袱(防病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01.16
     王黎生

    66岁的张奶奶近来腰腿痛的毛病越来越重,她不得不去看医生。

    医生给她仔细检查了腰部和关节后,又为她秤了体重,并把体重85公斤记在病历本上,然后为她开处方。奇怪的是,处方里没有一味药,却是两个方案,即一个控制饮食方案、一个锻炼方案。医生说,总的目标是减肥,起码要减掉5公斤。看出张奶奶满脸疑虑,医生说:“我现在解释也没用,你执行后把感觉告诉我就行了。”

    张奶奶有糖尿病,本来就有“三多”症状(多吃、多喝、多尿),控制饮食,相当痛苦,但她还是按方案执行了,每顿只吃八分饱;锻炼方案更特别,没有跑步、做操,一律是床上运动:仰卧起坐、俯卧撑,练完了腹肌练背肌,她也照办了。两个月下来,体重真的下降了5公斤。

    这时她感觉到,背不疼了,腿疼也明显减轻了。她继续坚持,当体重减到70公斤时,她的腰腿疼完全好了,能和老人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了。这时她去找医生,非要弄个明白不可。

    医生先给她打了个比喻:“你原先背个二三十斤重的包袱,重量全加在脊梁骨和膝关节上,你那本已退化的腰腿关节怎么受得了?不疼才怪呢!现在,你放下了包袱,减轻了腰背负担,疼痛自然也就轻了。”

    有关专家证实:即使轻微的超重也会增加关节炎的疼痛,特别是在腰部和膝关节。身体每增加1磅(1磅合453.59克),当你行走时就对每个膝关节面增加3~5磅的压力,也就是说,减轻10磅意味着对你的膝盖减轻了30~50磅的重量,而对更小的腰椎关节面减压就更大。

    研究表明,体重重的人比体重轻的人更易患关节炎,特别是膝关节炎,差别比例在6倍左右。

    波士顿医学院的戴维德博士对800名妇女进行了10年的跟踪调查。她发现平均减轻体重11磅的妇女,患关节炎的几率减少50%。

    “为什么让我躺在床上锻炼?”张奶奶问医生。医生说:“直立运动时,重量都压在关节面上,会加重其损害。卧位则不然,但同样能达到消耗热量、减轻体重、锻炼肌肉的目的。体重下降,关节负担减轻,肌肉发达了,也分担了关节所承受的部分压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就是减肥治疗腰腿痛的奥秘所在。”(王黎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