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4954
在英国感受艾滋病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01.16
     ———访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王克荣护士长(附图片2张)

    本报特约记者 陈明莲

    王克荣:女,40岁,主管护师。现任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红丝带之家的护士长。2002年3月参加福特基金会组织的艾滋病护理培训班,10月到英国晨曦医院参观学习艾滋病护理。自1997年开始从事艾滋病工作。参加了中国第一届性病艾滋病大会。2002年曾四次到河南省农村,进行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培训基层医护人员。

    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前,记者采访了刚从英国学习完艾滋病护理归来的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的王克荣护士长,请她谈谈英国艾滋病护理的情况。

    细微之处见功夫

    2002年的10月5日~31日我有幸来到英国伦敦晨曦医院对艾滋病的护理、咨询、健康教育进行参观学习。晨曦医院是英国伦敦的一所现代化综合医院,其所属的圣·斯帝芬中心是英国最著名也是接待病人最多的艾滋病治疗中心,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艾滋病感染者、患者来此接受治疗和咨询服务。
, http://www.100md.com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联合疗法治疗艾滋病的国家之一,艾滋病的死亡率、发病率较10年前有大幅度的下降,这不但要归功于英国免费、有效的治疗手段,护理人员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也不能小视。

    大家都知道,做HIV检测是确定一个人是否感染艾滋病的一项工作。在英国一旦有人要求进行HIV检测,护士便要进行细致的检测前咨询,在与来者的详细交谈中,评估其对艾滋病的认知程度、有无阳性的可能,并就此对其进行下一步的心理辅导。进行检测前后咨询的工作是由healthadviser(健康顾问)来承担的,健康顾问是年资较高的经过专门培训取得资格的护士。

    这天我在碰了几次钉子之后终于征得了一位病人的同意,在一间只有7、8平方米的小诊室里,观摩了一位男护士对一病人进行HIV检测前咨询。

    这是一位20多岁的意大利籍小伙子,在他与女友两年的性生活史中,一直坚持使用安全套,最近他们想要一个孩子,因此要求进行HIV的检测。护士详细地询问了他们在一起有无避孕套破损的意外、两人有无其他的性伴、知道不知道HIV检测阳性将意味着什么、艾滋病窗口期是怎么回事、以前抽过血吗、抽血紧张吗、怎样拿化验单,并告之其女友也应该同时进行HIV检测等等。在将近半小时的咨询工作中,护士始终面带微笑、声音平和、态度诚恳地与之交流。送走了意大利小伙子,护士告诉我,从刚才的咨询情况看,意大利小伙子只是一个低危的感染者,因为他们一直是一个固定的性伴侣,只是有一次的安全套破裂史。而对于那些有高危行为的病人,在进行检测前咨询时,则要对其阳性后的一些情况进行先期咨询辅导。例如:一旦你被检测阳性了,你会怎么办,你打算告诉你亲朋好友中的谁,谁会帮助你、你的经济状况怎样,你的家庭情况是什么样的等等。
, 百拇医药
    通过这次咨询观摩,我不但感受到了英国对HIV检测前后的细致程度,也从这位病人的生活态度中体会出他们对性伴的责任感、对生命的尊重。

    点滴人性化服务

    在只有10平方米大小的候诊室里,茶几上冒着浓香热气的咖啡、音响设备中传出的舒缓轻音乐以及舒适地仰靠在沙发里拿着杂志翻看的人们,常常让我忘了自己身在何处,要不是这家医院骨科骨折病人的轮椅出现,我还真以为是在家里的客厅。更另人惊讶的是在我国医疗行业强调医护人员仪表、服装规范统一时,在那里却看不到穿工作服的医护人员,在医院里满眼看到的是穿着毛衣或衬衫、牛仔裤的女士,和穿着衬衣打着领带的男士,却看不到一位穿病号服的病人,医患之间唯一的区别是工作人员胸前挂着标志身份的胸牌。当我对此表示疑问时,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样病人感觉更平等、心理更放松。在国内护士抽血一般是病人躺在床上,护士站着操作,居高临下。而在这里护士是蹲在地上操作,与病人面对面地平视。护士在抽血的过程中自始至终不停地与病人谈话,你抽过血吗?紧张吗?知道什么时间取结果吗?不要紧张,多压一会儿针眼等等。医生查房时不是站在那里进行、而是坐在病人床上拉着病人的手询问病人的情况。
, http://www.100md.com
    在我们的性病艾滋病门诊中,为了保护病人的隐私,病人可以用化名。在英国,病人的名字只在病历里出现,其他地方出现的只有病人的出生年月日、病历号,护士在抽血检查时核对的就是病历号、出生年月日,检验人员看到的也只是这些资料,病人的检测结果只有病人本人才可以拿到。

    进行妇科检查我们常常遭遇这样的尴尬:让你在许多女病人面前脱掉裤子分开双腿上床,隐私完全暴露。在晨曦医院病人先被带到隐蔽处,将裤子脱掉围上一个纸制的小裙子而后接受检查。

    在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诊室里,医患都是一对一地进行交流,病人与医生的椅子并排放置,门上装有可以由外看到里边的门镜。如果要有男护士、男医生进行妇科检查,必须有女工作人员陪同病人一道。

    “我是艾滋病患者”

    在一次有社会工作者、医生、护士、志愿者、艾滋病人参加的座谈会上,面对20多名一个个长得都差不多的高鼻子大眼睛的外国人,我简直分不清他们各是何方神仙,会议还没开始,一位先生表情轻松地举起手臂:“Iampositiv..”(我是感染者)他的坦诚来自英国社会对艾滋病人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公众对艾滋病的接受态度。在英国艾滋病人的一切治疗均免费,病人不是在为吃上吃不上治疗抗病毒药物而焦急,而是在“哪种药更适合我”的问题上而踌躇。医生、健康顾问、管药护士们会在联络护士的统一安排下,为每位艾滋病人提供服务。志愿者轮流排班到艾滋病人俱乐部服务。还会有人对病人家属进行培训,教给家属如何在家中护理病人。艾滋病人没有住房会有人进行安排、没有资金会有人筹款。可以这样说,艾滋病人在这里得到全方位的照顾。难怪几年前非洲国家的艾滋病人钻旅游不查HIV的空子,以旅游者身份潜入英国,然后撕毁护照,以得到终身治疗艾滋病的医疗保障。
, 百拇医药
    护士越老越值钱

    护士分工细、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精通是这次在英国学习的另一感受。例如:负责艾滋病治疗的管药护士,掌握所有治疗艾滋病药物的资料。医生常常要向管药护士了解相关的药物信息。管药护士每周上网查询治疗艾滋病药物的最新信息,他们了解药物的药理作用、用法、有效期、适应症、毒副作用等等。管药护士有继续给药的权力,不需要医生开处方续药,只有病人觉得这个药对我不适合才需要找大夫进行调换。

    专门从事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也有明确分工,他们有的活跃在学校,对青少年进行艾滋病的预防宣教;有的穿梭于各个社区;还有的在同性恋人群、吸毒人群中忙碌。这些护士和上边提到的健康顾问都是由年资高的护士经过培训取得资格来担当的。负责打针、抽血的治疗护士均是年轻护士。你会感到在这里护士在他们各自的领域里都是专家,护士越老越值钱。

    严谨的工作作风

, 百拇医药     刚到晨曦医院,我发现医生的办公室、护士站常让人感觉十分凌乱,书包、外衣随手就丢放在地上,而且他们对消毒隔离的概念也似乎十分淡漠。刚查了病人身体,摘了手套,手都不洗一洗,立即转身就抓把薯片放进嘴里。再加上医护人员着装“问题”,我不禁为病人担忧,这样松散的工作作风,病人能得到很好的医治和护理吗?可是从后来的工作中我发现,他们有一套严谨的工作程序。护士执行核对制度一丝不苟,执行各项操作之后,立即在病历中进行记录,细致到几点几分进行的何种操作。

    联络护士的电话一天到完响个不停,她一人掌管着二、三百名艾滋病人的资料,为病人安排医生、心理师、健康顾问、管药护士的接待时间,病人只需10分钟或更少的时间就能得到医护人员的相关处置,从不因此而耽误病人。医护人员在工作时也看不到有手机响、呼机叫的现象。

    对照两国在艾滋病护理方面的工作,我感觉我们在专业理论知识、工作细微到位以及人性化服务方面确实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作为北京收治、研究艾滋病的专科医院的一名护士,更感责任重大,特别在中国正处在艾滋病增长的高峰阶段,我想对我的同行姐妹们说:在艾滋病的护理方面、在不歧视病人方面,我们要带个头,努力迎头赶上,为中国遏制艾滋病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简介:陈明莲,大学本科学历,1982年毕业到北京地坛医院从事传染病临床护理工作,1991年调到该院院部办公室。1995年负责该院对外宣传工作,担任《健康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报纸通讯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