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4971
树叶中的中药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01.16
     李振德

    松针———祛风活血、明目安神、解毒止痒,可提取天然营养蛋白质,制成维生素饮料、中药皂、美容霜系列健肤品。

    银杏叶———能抗衰老,可防治脑缺血。银杏叶制剂是特有的抗衰老保健药品,价格贵,货源缺少。

    杜仲叶———是治疗腰膝痛、坚筋骨、耐劳累的保健良药。

    侧柏叶———入药可凉血止血、清肺止咳,能制人工麝香,也是常用的兽药。

    三尖杉———含三尖脂碱,高三尖脂碱等抗癌活性成分。

    五加科植物叶——包括五加属、刺椒属、枣参属和枣人参等野生植物,其药理作用近似人参,可作人参的代用品。

    柿叶———能生津活血、平喘止咳、止咯血,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风行用柿叶茶作保健饮料。

    桃叶———性平味苦甘。能破血。主治闭经、痛经。

    桑叶———性寒,味苦、甜。能散风清热。主治感冒发烧、头痛、咳嗽、口渴。

    柳叶———性寒味微苦,能散风去湿。主用于黄疸型肝炎的防治。

    榆叶———性平味甘,能安神。可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症。

    枣叶———性温味甘,能止泻。(李振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