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0124975
洪昭光谈家庭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01.16
     洪昭光

    健康分三个层次:个人健康、家庭健康和社会健康。其中最重要的是家庭健康。家庭健康不仅是个人身心安宁、事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源泉,而且还是社会健康的基石和保证,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现实中要做到家庭和睦,夫妻恩爱,敬老爱幼,其乐融融,不是很容易的。人体健康的60%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家庭健康几乎全部掌握在自己手里。

    亚里斯多德说:“人是理性的动物。”但理性的爱情却很难做到,恋爱需要先问问自己:我懂得什么叫爱情吗?什么叫心灵素质吗?什么叫家庭责任吗?

    对家庭来说,爱首先是奉献、是付出,不是获得和索取;爱是心心相印,不是等价交换;爱是天长地久,不是一朝拥有;爱是相依为命,相濡以沫的真情,不是朝三暮四、拈花惹草的花心。

    家,可以比喻成一座花园。精心呵护,则百花齐放;不去关爱,则一片凋零。家需要慈母般的爱心,园丁般的精心和织女般的细心。男人是土壤,女人是雨露。没有责任感,没有至真至纯的爱,家就不成其为家,花园就无法茂盛鲜艳。
, 百拇医药
    不久前美国白宫总统保健医生给布什总统的建议,对家庭健康具有普遍意义。那就是提倡多相聚、共进晚餐,还要手拉手,多走走,这样,感情好、误解少。

    在新世纪,家庭健康有“三宝”。第一宝是话聊。话聊是谈心、交流和沟通,话聊的威力很大,几乎家中一切矛盾、隔阂、误解、猜疑都可消除,可以使家庭成员亲密无间,产生巨大的幸福感。

    健康家庭成员间的互相影响是非常巨大的。1984年一次全国性的调查表明,妻子劝丈夫戒烟的威力是父亲加母亲联合力量的2倍之多,仅次于因病戒烟。另外,心理学研究证明,在人生43种生活事件中,中年丧偶的打击力度高居榜首,高达100分,远远超过入狱(73分),由此也可见家庭关系的重要性。

    健康幸福的家庭中,不仅双方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皮肤滋润光泽,而且很少生病。因为幸福能使体内内啡肽含量升高,生长激素浓度也高,所以机体免疫力增强。最新研究表明,对幸福的期望和预期也有神奇的效果,可使肾上腺素水平下降70%,皮质醇下降39%(这两种都是压力激素),而使人感觉愉悦的内啡肽增加27%,生长激素水平上升87%(这使人免疫力增强)。
, 百拇医药
    很早以前,人们就知道笑的作用。俄罗斯谚语说,笑是力量的亲兄弟。马克思说,一份愉快的心情胜过十剂良药。美国科学家新近提出,笑容可能是最好的药物。现在,甚至对幸福的期望也被证实同样具有神奇的有助健康的作用。

    说起话聊,真奇妙:一聊双方误解消,二聊大家心情好,三聊能治血压高,肿瘤糖尿都见效。话聊舒解郁闷气,话聊提高抵抗力。

    第二宝是牵手。皮肤的接触能产生明显的心理和生理效应,不仅成人的感情需要皮肤接触,儿童和婴儿也有明显的皮肤饥渴,轻揉和按摩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有巨大益处。有些地方把夫妻形容为牵手,真是一语中的。许许多多家中细琐一经牵手都烟消云散了。“早起出门牵牵手,身心愉快向前走;晚上回家牵牵手,一天劳累无忧愁。”但是千万不要牵错手,牵着小蜜的手,心儿就颤抖;牵着情人的手,血压往上走,这样动脉硬化会加快,寿命会缩短。

    第三宝是爱窝。甜蜜的爱窝从社会学、生理学、心理学上讲都是家庭健康的重要法宝。
, 百拇医药
    科学、健康、艺术的性生活是家庭的、生理的、心理的、伦理的滋补品,能使双方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心灵净化,人格升华。这一点,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而且从青年、中年到老年,其重要性丝毫不减。

    总之,家庭健康是全方位、多层次、动态变化的,不是一次性关心就够了,无法一劳永逸,它需要家庭全体成员用整个身心去关心它、呵护它、爱它,一天也不能放松。

    古人说,大道至简,大医至爱,适者有寿,仁者无敌。

    短短16字,对我们今天仍有他山之石的警示作用。

    (摘自2002年12月27日《解放日报》洪昭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