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信息
编号:10124986
9岁得了2型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01.16
     郑州市三院 陈锦屏 刘龙诞

    9岁的圆圆到河南郑州市三院内科看病,经过详细检查,发现他患的是糖尿病。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会患糖尿病呢?

    其实,近年来儿童患糖尿病者并不罕见,与营养失衡,摄入高脂、高糖、高热量、低纤维食物过多,常喝饮料,活动量少,生活不规律等因素有关。据专家介绍,人们由贫困进入富裕的生活,人体的不适应性,容易导致糖尿病发病。

    圆圆患的是2型糖尿病,这类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改变主要为胰岛素相对不足,以胰岛素抵抗或以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早期胰岛素抵抗是主要问题,此时的胰岛尚能分泌大量的胰岛素以代偿胰岛素作用的下降。

    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研究证明,凡能使胰腺中的β细胞休息,减少其过度疲劳的措施,均有助于防止糖耐量损害向糖尿病转化。美国医学人员刚刚完成的一项为期5年的大规模糖尿病预防研究发现,通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即低脂饮食、体育运动和行为方式的改变使研究对象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达58%,而通过药物干预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达31%。医生特别提示,如果空腹血糖正常,而每次饭后两小时的血糖增高,就是糖尿病的危险人群。

    (郑州市三院 陈锦屏 刘龙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