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信息
编号:10124998
头沉、头闷、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01.16
头沉、头闷、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

     ———脑供血不足 脑动脉硬化(附图片1张)

    小新

    俗话说:“三十年前睡不醒,三十年后睡不着。”意思是年轻时精力充沛,生活没有规律,常常在玩乐以后有睡不足的感觉。而人到中年,工作、生活形成一定规律,往往会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但目前40岁以上人群中,却有许多人“晚上想睡睡不着,白天工作总思睡”,整日昏昏沉沉、迷迷糊糊,这就是嗜睡。

    嗜睡是指在正常睡觉时间以外的时间里,经常处于睡眠状态,睡眠不实,可被人轻轻唤醒;醒时迷迷糊糊,不知自己身处何处;睡眠中有时会突然清醒,但很快又进入昏睡状态。嗜睡的人会比正常人多睡好几个小时甚至长达几天都有可能。

    这是典型的大脑缺氧的表现,即脑供血不足。众所周知,氧是脑的必须营养,而且需求量大。氧通过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到达大脑,而源源不断向大脑输送血液的全靠脑动脉。血液流经脑血管,会有大量脂质沉积于内膜上,使血管变硬变脆,管腔变窄,从而影响血液供应量。输送到脑的氧气数量大减后,大脑就会明显缺氧,脑内的宝贵能量“三磷酸腺苷”来源在无氧的情况下迅速耗尽,便会引发脑细胞内水肿、脑细胞间质水肿等等情况,神经识功能出现障碍,表现为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嗜睡便是其中明显的一种。任其发展,可导致更为严重的意识模糊或昏迷不醒,甚至缺血性脑中风,死亡率也就大大升高。

    失眠折磨人,思睡害更大。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排除醉酒、服用安眠药、劳累过度、尿毒症、甲状腺和垂体功能减退、糖尿病酮中毒这几种情况外,长期嗜睡就应该是脑动脉硬化的临床表现,及早发现、及早诊治是关键。(小新)

    图片:

    头重脚轻怎能健康不倒?(墨子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