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医学与仿生
编号:10415315
控制人体细胞的仿生芯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7日 急救快车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研小组近日宣布,他们找到了一种利用仿生芯片控制人体细胞活动的方法。这将对医药与遗传工程学研究起重要作用。

    仿生芯片也称细胞芯片,是由健康的人体细胞与一个电子集成电路芯片经特殊方法结合起来的微型装置,它比头发丝还要细微。最新出版的《生物医药微型装置》杂志介绍说,该装置的原理是当细胞面临一定的电压时,细胞膜微孔就会张开,具有渗透性。该小组研究人员称,通过计算机控制微型装置中的芯片,可以达到控制该健康细胞活动的目的。 负责这一研究的科学家说:“由于细胞芯片装置能够精确地控制细胞膜微孔开启与关闭,我们能够借此更好地掌握原本比较难以把握的基因疗法。具体说,我们可以在根本不影响周围细胞的情况下,对目标基因或细胞进行基因导入、蛋白质提取等研究。”

    小组研究人员希望,他们最终开发出的细胞芯片能够精确调节电压,以便激活不同的人体组织细胞,包括从肌肉、骨骼到人脑的细胞;将来能够批量生产这种芯片,把它们植入人体,以取代或修补人体病变细胞组织,解决数千种人类疾病难题。

    信息来源 http://www.stcsm.gov.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