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18008
提前应对药价大战 宁波医院争开药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7日 扬子晚报
     最近,杭州、南京等城市药店竞相打起价格大战,这让很多医院感到前所未有的威胁,纷纷寻找对策。其中,有一些精明的医院索性到当地的药监局申请,也开起了药店,希望能与咄咄逼人的药店周旋。日前,浙江宁波市一家合资医院尚未开张,其所属的药店却提前试营业了。

    该药店的经营面积近2000平方米,列入宁波药店“三甲”。而3个多月前,在宁波市号称最大医院的李惠利医院也率先开出“惠利”药店。据了解,宁波市其他几家大医院也曾去药监局咨询开药店事宜。

    记者来到李惠利医院开的药店,该药店开在医院的大门口,店门朝向医院内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宁波的医药市场并没有像杭州、南京等城市那样弥漫着价格战的硝烟,而是异常地风平浪静,医院的药房也没有受到来自药店的威胁。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进军药品零售市场呢?

    李惠利医院负责药店经营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宁波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药品降价,但是随着医药市场进一步放开,宁波的医院不久也将面临着冲击。并且国家计划进行医药分家改革,药房可能从医院中剥离出去,他们先走一步,主要是想摸索积累药店经营的经验,并培养药店经营人才。

    据了解,目前像有李惠利医院这样的想法的医院有不少,在苏州也有几家医院试着开药店。对此,苏州医监局的一位同志认为,现在药店向整个社会开放,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开,其中当然也包括医院。

    医院开药店的现象引起了很多药店的关注。苏州市雷允上国药连锁总店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严燕青告诉记者,医院开的药店与市场上的药店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对于患者来说,他们既能得到医生的诊断和处方,又能在医院不远处就买到便宜的药,何乐而不为呢?不过,对于这种市场竞争,很多药店还是表示很理解的。严燕青说,药店的出现,并且相互之间激烈地竞争,促进了医院的医药改革,而医院的医药分开又可以进一步促进整个医药市场的发展。但是,他同时也指出,医院开药店是一种新的尝试,需要有关部门加以管理和引导,使之透明化,从而更有利于药品市场发展。(特约记者李风 晚报记者单成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