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18063
帕金森病患者驾车更危险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期
     帕金森病患者驾车更危险

    本报讯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患有晚期帕金森病的患者,发生交通意外的危险增高。该研究还发现,病情越重,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就越大。(Neurokogy 2002,551787)

    这项研究纳入了39例帕金森病患者和25名健康人,让所有参与者在模拟器上先进行10~15分钟的驾驶练习,然后让他们在模拟器上进行驾驶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在帕金森病患者中,发生碰撞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健康测试者,而且疾病的严重程度与发生碰撞的次数直接相关。在39例患者中,有7例因为疾病而不再开车;10例开车次数减少;22例没有改变驾车习惯。

    研究者说,医师应建议伴有痴呆或运动方面明显症状的患者停止开车,或进行驾驶测试。

    清洗太阳镜不会削弱防UV

    本报讯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每个季度清洗太阳镜后,不同价格的太阳镜仍可保持抵抗有害紫外线(UV)的功能。

    对6副价格在15美元到30美元以上不等的、非处方太阳镜的研究发现,对它们用肥皂、擦镜纸、镜片清洁器和软布进行清洗后,不会削弱抵抗UV的能力。研究中肥皂不会降低UV保护,但其他含有酒精或粗糙成分的清洗液却可能摩擦镜片的保护膜,因此不是所有的肥皂液都安全。擦镜纸是木质的,对镜片有磨损,所以水质清洗液和软布是最好的清洗方法。

    睾酮替代治疗新指南

    本报讯 美国最新消息,美国临床内分泌学会(AACE)宣布了已经更新的治疗和评估男性睾酮低下的指南。

    在近期出版的Endocr Pract上刊出的新指南,讨论医师对睾酮低下症状及正确诊断与治疗的重要性。

    各种因素都会导致睾酮水平低下,包括睾丸、脑垂体、下丘脑或遗传疾病,也可能与年龄有关。

    睾酮水平低下会引起性欲降低、肌肉量减少、疲乏和与骨质疏松相关的骨密度降低。

    研究指出,睾酮替代治疗(TRT)在治疗相关症状上是很有效的。

    AACE说,应在医疗监督下开展TRT,以确定可能出现副作用的早期适应证。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不应接受TRT,在接受TRT之前应谨慎监测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水平。

    哪种果汁最好?

    本报讯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比较了果汁对健康的益处。研究人员说,颜色浅的果汁比深颜色果汁,例如葡萄汁或话梅汁,对健康有更多益处。

    果汁对婴儿和儿童,摄取足够的铁很重要,对他们的身体和智力发育很关键。谷类、代乳品和果汁被额外加入铁以保证充分摄取铁。来自康乃尔大学的研究人员着手确定是否不同的果汁提供不同的铁摄入量。

    果汁通常含有铁和维生素C。谷类中加入果汁以强化铁。梨、苹果、柚、橘子和白葡萄汁能增加铁的摄入。然而,红葡萄汁和话梅汁却抑制铁的吸收。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显示,需要补铁的人应避免或减少饮用红葡萄汁或话梅汁。有趣的是,他们还指出,那些要限制铁摄入的人(血色病患者和太空宇航员)却可以饮用这些果汁。

    另一方面,研究者提醒,抑制铁吸收的化合物与抗癌物相同。因此,他们建议饮用各种果汁要均衡。(J Agric Food Chem 2002,761290), 百拇医药(秋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