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18073
治疗哮喘 镁+沙丁胺醇优于单用沙丁胺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期
     本报讯 据美国儿科学会2002年年会的一项研究报告称,联合应用雾化吸入沙丁胺醇和镁,治疗轻、中度儿童哮喘,比单用沙丁胺更有效。

    已有研究表明,静脉注射硫酸镁联合其他支气管扩张剂在急诊室治疗严重急性哮喘患者有效。然而,对吸入硫酸镁的作用尚缺乏了解。底特律密歇根儿童医院Mahajan大夫称,迄今只有2项有关成人吸入镁和沙丁胺醇的研究,“而且研究结果是不确定的。”

    Mahajan等首次就儿童吸入镁联合沙丁胺醇的疗效进行了观察。Mahajan和同事进行的这项随机双盲研究纳入在儿童医院急诊的62例患儿,他们比较了2种速效方案的疗效。患儿年龄5~17岁,其中一半患儿吸入一剂沙丁胺醇和一剂硫酸镁,对照组只吸入沙丁胺醇。然后检测二组的1秒钟用力呼气量FEV1。20分钟后,镁联合沙丁胺醇组患儿肺功能改善15.5%,而单用沙丁胺醇组仅改善8.4%。

    Maharan认为,这一结果显示沙丁胺醇加镁对年轻哮喘患者有益。然而,该研究未观察是否随FEV1好转而哮喘患儿的转归改善。Maharan等目前正在准备一项随访研究,即采用住院时间而不是肺功能作为观察疗效的指标。

    伊利诺伊州的一位哮喘专家Smart博士说,β激动剂加硫酸镁也许对处于窘迫状态的患者有效。然而,他并不认为已经具有足够证据支持在常规诊疗中应用硫酸镁。 任少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