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18090
前线中国2 发现中国艾滋病“第一号病人” 真实的采访手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期
     与某些地区性的传染病院或者防疫站会经历艾滋病病例在特定人群中的集中出现不同,北京协和医院接诊的艾滋病患者往往来自到非传染病科室就诊的普通人群。“1985年发现第一例,2001年17例,2002年34例。”从1985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以来,协和医院见证着艾滋病向普通人群扩散的过程。

    “1985年6月3日。”王爱霞教授很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这一天,在北京协和医院的外宾门诊,我国发现了第一例艾滋病患者。

    “他是一个外国人,一个美籍阿根廷人。”王教授回忆说,这位男性患者到西安旅游后返回北京,以“肺部感染”收入协和医院的外宾病房,下午刚入院时神志尚清。但呼吸困难进展迅速,到晚间患者开始神志不清。胸片显示,除左上肺尚有正常肺组织外,其余全是“白肺”。“因为患者病情很重,而且我们知道了患者在美国洛杉矶市的医生的名字,我们决定就在当晚打电话到美国。”

    接通美国长途后,协和医院的医师讲出了患者的姓名。“我们的怀疑是…”
, 百拇医药
    “你们的怀疑是正确的,他患有艾滋病,还有PCP。我估计他的药在2个星期前就用完了,他不应该这样。”

    这例患者当时使用的是喷他脒静点,美国的医生希望将药物送到中国,但是,当天的飞机已经起飞,药物最早要到6月6日才能送到。

    6月6日早晨,患者死亡,尸体被送到302医院进行解剖。尸体解剖发现,患者双肺肺泡内充满泡沫细胞,是卡氏肺孢子虫感染,肺部还有组织胞浆菌,肾上腺内有巨细胞病毒的包涵体。后来,血清学证据显示,该例患者为HIV阳性。“从他的身上,我们发现了病毒、细菌、原虫和真菌。”王教授说。

    这是我国境内发现的第一例艾滋病病例。但是,病例的出现并没有引起医务工作者太多的恐慌。两名护士烧了患者贴身用的、已经沾上了血迹的被单和毯子,但因此受到了院长的批评。“按照常规处理,不会有任何问题。”

    1986年,经王教授整理,这位患者的病例发表在《中华内科杂志》“临床病例讨论”专栏。
, 百拇医药
    “1986年,我们在常规查体中,发现2名外国人为HIV阳性,但是,他们只是HIV携带者。”王教授说,“直到1989年,我们才在协和医院发现了第一例HIV阳性的中国人。”

    1989年,王教授的一名研究生开始了对中国人人群中HIV阳性者的筛查。最初筛查的2000份血库血液样本中没有发现HIV阳性的标本。研究的下一步是对协和医院性病诊所的梅毒血清阳性患者的标本进行筛查。“在67例梅毒血清阳性的血液标本中,我们发现了一例HIV阳性的标本。这是我们医院第一例确证的经性传播的中国人HIV阳性病例。”

    然而,这位患者在门诊病历上留下的家庭住址已经模糊不清,依稀可见的只有“翠微路”三个字。(请继续关注《艾滋病报道》)

    协和医院历年接诊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统计表

    年份
, http://www.100md.com
    1985

    1986

    1989

    1991

    1992

    1993

    1994

    1995

    1996

    1997

    1998

    1999

    2000
, 百拇医药
    2001

    2002

    中国人

    HIV

    0

    0

    1

    0

    0

    2

    2

    0

    4

    3
, http://www.100md.com
    5

    8

    4

    2

    15

    AIDS

    0

    0

    0

    0

    2

    0

    1

    2
, http://www.100md.com
    2

    6

    4

    5

    6

    10

    15

    外国人

    HIV

    0

    2

    0

    2

    2
, 百拇医药
    1

    1

    1

    0

    0

    1

    0

    0

    4

    3

    AIDS

    1

    0

    0
, 百拇医药
    1

    1

    2

    2

    0

    0

    0

    0

    0

    1

    1

    1, 百拇医药(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