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317
艾滋病新药:四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8日 新华网
     一种很可能挽救全球艾滋病患者生命的新药诞生了!

    1月15日,在走进了曼谷拉玛六路一座外表很普通的4层楼房,没有人能想象得出这里就是抗艾滋病新药的摇篮。

    泰国卫生部药品生产局局长通猜先生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记者,而记者首先看到的小小白色药片正是在全球医药界引起强烈震动的抗艾滋病新药“吉皮欧-威尔”。它虽然不能治愈艾滋病,但却能使病人摆脱死神,而每粒价格仅为20铢(约合4元人民币)。

    通猜局长介绍说,自1984年至今,泰国已有2万人被艾滋病夺去生命,目前全国艾滋病患者及病毒携带者尚有98万多人,而且每年以2.9万人的速度递增。百万名患者中有近60%的人年龄在20至39岁之间。他说,由于原有的抗艾滋病药物价格昂贵,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因无力支付药费而中断治疗,放任病情恶化,最终丧失劳动能力,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

    通猜局长强调,为打破外国医药公司的价格垄断,泰国药品生产局的10多名科学家从一年前起就开始着手研制新药品,并最终在2002年中期成功推出新药“吉皮欧-威尔”。该药将患者此前必须同时服用的“斯达乌丁”、“拉米乌丁”和“聂威拉冰”三种药品的成分合成在同一粒药片上,控制病情的疗效更胜过上述三种药品。通猜局长说,新药每粒只卖20铢,同阿司匹林差不多,患者每月药费从原来的1万至2万铢降低到1200铢。新药正式投入市场后深受患者的欢迎,短短的半年时间,泰国约有20%的艾滋病患者改为服用“吉皮欧-威尔”,部分患者持续服用后甚至可以照常工作了。泰国卫生部也购买价值2亿多铢的新药免费发放,1万多名患者受惠。同时,由于费用大幅降低,泰国政府计划从今年起将“吉皮欧-威尔”列入社会公费医疗体系。法国、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也向泰国购买了数量不等的“吉皮欧—威尔”。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自从20年前首例艾滋病被确认至今,这种世纪绝症已夺去2000多万条性命,另有4000万人带有艾滋病毒。发展中国家是艾滋病的最大受害者,但由于原有抗艾滋病药物价格昂贵,致使数以十万计的贫穷患者丧失治疗的机会,只能眼睁睁地等着死神的降临。

    通猜局长表示,泰国十分同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患者,因此国内外销售都是同一价格,同时非常乐意以低廉的价格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生产技术。他说:“我们的科学家在研制‘吉皮欧—威尔’过程中曾遇到了外界匿名电话的干扰,某西方大国的外交使节甚至以有损两国关系为名进行恐吓,企图阻止上述研制计划。但是,我们顶住了压力,我们成功了,而且我们还要让它造福更多的患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