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318
手术患者抑郁医生治病还要“医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8日 匡远深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专家王杉教授等人最近通过对住院接受普外手术治疗的患者调查发现,约四成以上的患者伴有不同程度抑郁障碍,且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疾病性质对发病率具有显著影响。这项研究对临床医师正确诊断病情及患者术后恢复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抑郁障碍是一种躯体疾病的严重合并症。国外有报道称,综合医院的住院患者中伴发抑郁障碍约占22%~33%,其中临床识别率不足50%。目前国内对此研究甚少,外科对伴发抑郁障碍的研究尚属空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普通外科王杉教授等人对该科54例男性和50例女性准备接受手术治疗的住院患者进行抑郁障碍调查。结果显示:全组104名患者中伴发抑郁障碍的占40.4%。其中女性发生率为52%,明显高于男性的29.63%;且年龄段在20~44岁的女性及65岁以上的女性患者发生率更高,分别占58.82%和71.43%。在文化程度方面,41名高知和20名小学文化程度或文盲患者发生率较高,分别占60.98%和50%;而43名中等文化患者伴发抑郁障碍的远远低于前者,仅占16.28%。此外,肿瘤患者伴发的比例明显高于非肿瘤患者;罹患恶性肿瘤的患者五成以上伴发抑郁障碍,明显高于良性疾病患者。

    据该院副院长王杉教授介绍,外科患者合并抑郁障碍已较为普遍,且极易被临床忽视。抑郁不仅引起焦虑、失眠、乏力、疼痛综合征、胃肠道综合征,严重者还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组织修复功能降低等,给临床正确诊治及外科手术直接带来负面影响。王教授认为,现代外科医师应在掌握高超手术技术的同时,学会对术前患者进行筛查、识别其他病症以及予以控制的本领。

    2003-1-15 13:54:52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