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7041
食疗养生 健康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8日 美食导报
     人们对饮食与健康的认识也是由浅入深、与时俱进的,昨天认识对,明天可能发现又有问题了。

    新年新开始,英国《独立报》检视了多项最新的健康研究结果,炮制出一份健康贴士,希望能令大家在2003年活得更健康快乐。

    每日一茶匙大蒜:每日吃5毫升大蒜汁能减低体内导致疾病的化学物质达48%,减少大脑老化及血管阻塞,有助防癌及防关节炎等。

    吃未加工的天然食物:至少每周吃四次未加工的面包、大米等,可降低40%患癌机会。

    多吃果菜:每天至少吃五份蔬菜水果,特别是番茄、葡萄、椰菜花,以降低中风及糖尿病机会,多吃蔬菜豆类的女性能令患乳癌的机会减半。

    少吃快餐:吃太多高脂食物令血中胆固醇增高,导致动脉硬化、冠心病及中风。

    少吃盐:世卫规定每天不可吃逾五克盐,吃盐太多会令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脏病等。

    饮咖啡防结肠癌:每天2至4杯咖啡能降低患结肠癌机会25%。

    饮咖啡有益:每天2至4杯咖啡能降低患结肠癌机会25%,减低胆结石机会45%,减低肝硬化机会80%,减低哮喘机会25%。

    不过,饮过量咖啡会增加风湿关节炎患病率。茶比咖啡更好:嗜饮茶者在心脏病发后的死亡机率是少饮茶者的一半。另饮茶者的过早死亡率也较他人低44%。胡萝卜除口臭:多吃纤维蔬菜胡萝卜,不要饮过量咖啡。多吃维他命:每日一颗含至少200毫克叶酸的多种维他命丸,可减少患心脏病、老人痴呆及85%机会的结肠癌。

    孕妇多服叶酸也可减少婴儿有出生缺陷的机会,但服用维他命过量会增患前列腺癌机会。

    美食导报, 百拇医药